揭露環境污染的中、俄和巴西等國記者面臨威脅和迫害

【新唐人2009年9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高山報導)國際維護新聞工作者權益的「無國界記者」組織發佈報告表示,揭露環境污染問題的記者在中國、俄羅斯和巴西等國面臨不斷增加的威脅和迫害。

總部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日前發佈的新聞稿說,在俄羅斯、中國、巴西等國家,那些專門報導環境問題的記者正處在一場新戰爭的前線。他們的工作對許多以破壞環境來獲取利益的公司,犯罪團夥,甚至政府構成了威脅。這些記者被認為是多餘的人,有些時候還被當作敵人而受到打壓。無國界記者組織亞洲部主任布魯塞爾說,一些國家的政府對那些冒險對破壞環境問題進行調查的記者非常冷漠,一些私營企業以及地方政府甚至迫害揭露環保問題的記者,在中國就存在這樣的問題.

「在中國,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環境保護問題,如水源和空氣污染不僅引起記者的關注,同時也是公眾極為關注的問題。但當地政府和一些企業為了追求短期經濟效益,往往以犧牲環境作為經濟發展的代價,造成江河湖海及空氣的嚴重污染。中國各地因環境污染引起的群體性抗爭事件也在不斷增加,但地方政府往往阻止新聞記者報導這些事件。」

布魯塞爾說,無國界記者組織星期五發佈了一篇題為「環境問題報導記者所面臨的危險」的報告,披露了13個有關世界各地記者和博客作者由於報導環境問題而受到迫害的案例,其中有俄羅斯記者被監禁,中國記者被送到勞教所強制勞動,以及巴西記者被毆打等案件。報告強調通過自由報導來應付人類所面臨的生態挑戰的必要性。在像俄羅斯、中國、柬埔寨、巴西,甚至是歐洲的保加利亞這些國家,許多記者因為試圖通過報導事實,警示人類掠奪環境的惡果而遭遇到日益增加的危險。布魯塞爾說:

「在中國報導核能污染及一些其他污染都面臨威脅。不過中國記者在揭露環保污染問題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南方週末》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也曾經被稱為中國最有良心的媒體。近年來它報導了很多影響重大的環境事件。《南方週末》資深記者劉鑒強,曾被提名『綠色中國年度人物獎』。但中國記者在報導污染問題時,仍面臨各種限制。」

總部在四川成都的民間環保組織綠色江河負責人楊欣說,宏觀上,中國官方一直在對整個中國媒體進行資訊封鎖,媒體得不到獨立可信的資訊源。以前記者報導環保事件都是找受害者,但受害者往往把自己的情況誇大,而有關官員和當事人常常隱瞞情況,記者應該找一個中立的第三者,而非政府的環保組織的社會角色是客觀公正的,所以媒體在報導環保事件時也應該採訪非政府的環保組織,使報導更加準確。

「作為新聞媒體報導那些污染環境的那些事件呢應該是很有必要,應該是很重要的。因為有新聞媒體的監督、社會公眾的參與再加上政府的努力,那麼才有可能把一些污染現象能夠制止住。否則,失去了媒體的監督,那麼對於污染的這種情況知道的人較少,作為一個企業的話它的壓力也比較小,而且很多企業注重它自己的名聲呀,注重它的品牌呀等等。那麼媒體一旦給它曝光以後的話,對它的形象是一個損害,所以,這個可以說加速了企業的整改,同時媒體的監督的話,也維護了老百姓的權益。通過這種報導以後引起領導的重視,從政府的層面也可以更多地促使企業的整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