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東和平開契機 美以巴領導人聯合國會晤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21日專電)趕在聯合國大會23日揭幕前夕,美國總統歐巴馬、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明天將於聯合國總部紐約舉行三方會談。

以色列總理辦公室今天發表聲明說,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應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Obama) 之邀,計劃於今天啟程前往紐約。這也是尼坦雅胡今年3月就任總理後,首度與阿巴斯會晤。

已故巴勒斯坦精神領袖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與已故以色列總理拉賓(Yitzhak Rabin),於1993年8 月簽署奧斯陸協議(Oslo Accords)。

之後在民主黨籍的前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 見證下,雙方在白宮簽署被譽為中東和平里程碑的臨時自治宣言。16年後,同為民主黨籍的歐巴馬再度邀集以巴領導人會晤,是否能為中東和平開啟契機,備受矚目。

不過,以巴對於停止擴建屯墾區仍意見紛歧,加上尼坦雅胡近期又核准一樁屯墾區擴建案。歐巴馬主導的三方領導人會晤,以色列媒體報導,總理辦公室的消息源透露,三方會談可能僅具媒體合照的意義。

巴勒斯坦的以巴談判首席代表艾拉卡特(SaebErakat)率先表達,巴勒斯坦不會把三方會談視為以巴鎮重啟對話的開端,巴勒斯坦仍堅持,除非以色列停止屯墾區擴建,否則難有實質進展的對話。

至於美國對於三方會談的設想,以色列媒體報導說美國政府高層官員分析,期盼透過三方的密切的聯繫與接觸,促成以巴雙方在10月上旬重啟對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