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土石流 熬夜抽菸心肌梗塞高危險群

【新唐人2009年9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22日電)熬夜不但傷身還會傷心,有10年菸齡的蘇姓男子,因常熬夜,30歲就罹患心肌梗塞差點送命。衛生署雙和醫院27日配合世界心臟日舉辦篩檢活動,建議民眾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順鑫今天表示,年輕族群罹患心肌梗塞有增高趨勢,熬夜是大元兇。抽菸本來就是血管硬化、產生斑塊的高危險群,兩者加在一起,會讓血管的發炎指數升高。

他今天發表「年輕型心肌梗塞」病例時表示,心肌梗塞就像是血管裡的土石流,掉落的斑塊堵住血管,血液無法送出,迅速導致心臟壞死。

今年30歲的蘇姓病患,每天至少抽2包菸,為了賺錢接兩個工作,日夜輪班,一天只睡3、4個小時。今年5月因胸悶、左手全麻、呼吸困難,最後在客廳昏倒,送雙和醫院急診。

他到院時已休克,幾乎量不到脈博,被電擊3次,醫師檢查發現,蘇某罹患心肌梗塞,血管已經完全堵塞,幸好掌握6小時的黃金搶救時間,以氣球擴張術和置放血管支架,才從鬼門關搶救一命。

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郝文瑞表示,監測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可以了解血管的發炎程度,總膽固醇太高,也是早發性心肌梗塞的主因。若血管確實發炎,就應生活作息正常,避免抽菸、喝酒。

今年75歲的前考選部長吳挽瀾,今天也擔任醫院心臟篩檢代言人,他說,5年前運動後感覺頭暈,檢查後發現3條血管都塞住,立即進行心繞道手術。術後吳挽瀾斷然戒菸、少應酬,清淡飲食,做個愛「心」人。

927是世界心臟日,雙和醫院與台北縣衛生局當天上午8時起至中午12時,在醫院大廳舉辦心臟血管健康篩檢,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