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東北菜 中國菜系是五大非四大

【新唐人2009年9月23日訊】提到中國菜,人們往往想到的就是川,魯,粵,淮揚四大菜系,及以其為主的其他菜系,少有人知道東北菜。以恢復傳統為宗旨的新唐人廚技大賽,把東北菜列入比賽項目,也讓人們對這一古老的菜系有所了解。

由於自然環境和气候的不同,物產及飲食習慣也不同,再加上多民族的特點,使中國形成了多元的膳食文化。中國的東北地區聚集了滿,蒙,鮮等多個北方少數民族,使其膳食結构更加多樣复雜。東北菜不僅吸取了中原,以及川,粵的精華,同時也融合了少數民族的特點,所以比起其他的菜系,東北菜也特殊复雜化。

廚技大賽評委陳永明:“他是由中原人遷到關外去的。所以他的菜系的根底比較接近中原体系的菜。為什么沒有融到八大菜系里呢?就是他那個菜系比較特殊化和复雜化。他既有少數民族鮮族,延邊飲食文化,又有東三省,吉林到遼宁,到長春,各個省份有各個省份不同的特點。”

此次廚技大賽,東北菜初賽的指定菜是“尖椒干豆腐”,決賽的指定菜是“小雞炖蘑菇”,自選菜包括“酸菜汆白肉”,“鍋爆肉”,“大拉皮”等,突出了東北菜炖,爆,燒等特點。据評委表示,東北菜即使同一菜,不同地方做法也不同,給評分帶來了難度,也是不被認為是單一体系的原因之一。

廚技大賽評委陳永明:“比方說‘尖椒干豆腐’,‘尖椒干豆腐’在東北哪都有,但做法都不同。刀功也不同。我們要給這個選手打分,不僅要了解他的出生,他來自何地?還要了解他是屬於哪种派系的。是遼派啊,還是吉派,還是長白山派系的。”

另外由於東北地區是滿人的聚居地,所以清朝的宮廷菜,王府菜很多是東北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楊曉玫紐約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