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紐約會以巴領袖 籲恢復中東和平

【新唐人2009年9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2日專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利用聯合國大會期間,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舉行三方會談,呼籲重新啟動中東和平會談

三方閉門會談在曼哈坦中城華爾道夫飯店舉行,當著歐巴馬面,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與阿巴斯(Mahmoud Abbas)兩人握手致意。這是歐巴馬政府上台後,第一次中東三邊會談,也是以、巴高層近一年來第一次會晤,更是尼坦雅胡今年3月就任總理後,首度與阿巴斯會晤。

  歐巴馬告訴兩位中東領袖,「簡單言之,談論重新談判,為時已晚,現在應該向前邁進了。」    他還補充說,「我傳達給兩位領袖的訊息很清楚,儘管以、巴之間有世代無止盡的衝突與折磨,但必須替僵局找到一條出路。」    相較於他的前任─美前總統布希,雖然明知不見得會有結果,歐巴馬對中東問題的態度較為積極,也比較大膽。   政治觀察家分析,歐巴馬直接插手中東事務,願意在中東和平會談成為一位積極參與角色。也有媒體認為,今天的會談反映歐巴馬對目前停滯不前的中東談判感到不耐。

歐巴馬的中東特使密契爾(George Mitchell )會後指出,歐巴馬總統選擇在此關鍵時刻直接參與,顯見他對中東和平深入、個人、持續性的承諾。

美國媒體認為,透過歐巴馬直接介入,中東和平能否重現曙光,以、巴雙方能否在10月上旬重啟對話,還得進一步觀察。

另外,歐巴馬今天會晤本屆聯大新任主席阿布德薩蘭(Ali Abdessalam Treky)時,也曾就中東和平問題,交換意見,阿布德薩蘭感謝歐巴馬斡旋中東和平的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