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平均每秒流入髒水1028噸

【新唐人2009年9月25日訊】長江水利委員會昨天發布消息,去年全流域廢污水排放量超過325億噸,相當於長江每秒「喝下」1028餘噸髒水

据《BBC》報導,長江水利委員會星期四公佈數據,2008年共有325億噸污水和廢水被排入長江,比2007年多了五億噸。

而最新的調查和監測結果也顯示,長江沿線21個大中型城市水域污染帶的長度目前已經達到655公里,比1990年代多了將近100公里。

中國對河流、湖泊等地表水規定了五類水質標準,其中一類、二類和三類都屬於水質相對較好的,而四類和五類則較差,而如果水質劣於第五類,則基本沒有使用功能。

根據長江水利委員會的數據,在長江幹流和支流共四萬多公里的河段中,2008年水質低於五類標準的河段共有5800多公里,佔總長度的14.3%。

符合一至三類水質標準的長度超過2.8萬公里,佔總數的69%,四類和五類標準長度為6800多公里,佔16.6%。

水質標準

長江水利委員會指出,檢測結果顯示,幹流主要城市江段的近岸水域,水質受城市排污影響大,下游的污染重於上游,支流重於幹流。

中國《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規定的五類水質標準分別是:

* 一類水質:水質良好。地下水只需消毒處理,地表水經簡易淨化處理(如過濾)、消毒後即可供生活飲用者。

* 二類水質:水質受輕度污染。經常規淨化處理(如絮凝、沉澱、過濾、消毒等),其水質即可供生活飲用者。

* 三類水質:適用於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源地二級保護區、一般魚類保護區及游泳區。

* 四類水質:適用於一般工業保護區及人體非直接接觸的娛樂用水區。

* 五類水質:適用於農業用水區及一般景觀要求水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