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新建鈾濃縮廠 伊朗表明無意終止核活動

【新唐人2009年9月26日訊】(中央社德黑蘭26日法新電)分析家表示,興建第二座鈾濃縮廠顯示伊朗在核子問題上不低頭,然而,在下個月日內瓦關鍵會議登場前,伊朗公布它的存在,也是企圖把境內核子活動透明化。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昨天指出,德黑蘭當局21日來信透露,他們正在打造全新的鈾濃縮廠。

  伊朗記者兼獨立分析師慕海比安(Amir Mohebian)說:「伊朗希望走進會場時,他們的意圖是清楚明白的。」

  「藉著宣布新廠,伊朗傳遞一個清楚的訊息,那就是他們將持續進行作為國內和平用途的鈾濃縮作業。」

  伊朗原子能源組織(Atomic Energy Organisation)負責人沙列西(Ali Akbar Salehi)昨天表示,新廠是德黑蘭當局核子工作將持續下去的「保證」。

  然而,沙列西表示,建造新廠不是「秘密」;分析家也表示,德黑蘭當局宣布蓋新廠,是試圖在10月1日日內瓦會議登場前,向國際原子能總署清清楚楚公開其核子工作。

  英文報「伊朗日報」(Iran Daily)副主編卡里米(Mohammad Reza Mohammad Karimi)說:「伊朗無意停止鈾濃縮活動,而興建新廠符合此一政策。」

  他向法新社表示,「藉著宣布這個廠址的存在,伊朗以堅定姿態與全球強權展開會談」,用意是建立對其核子計畫的信心。(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