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頭一遭 全球動員接種新流感疫苗

【新唐人2009年9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今年10月起,英國、美國、澳洲等國帶頭施打H1N1新型流感疫苗,預計全球接種人數至少10億人,這是人類史上短時間最大規模的預防接種,不論防疫成效為何,都已寫下歷史紀錄。

綜合各國資料,美國採購1億9500萬劑疫苗,孕婦、醫護防疫人員、孩童等1億6500名對象在12月前可優先施打,9萬名醫療人員將投入接種作業;人口6000萬人的英國、8300萬人的德國、6200萬人的法國等歐洲國家,原則上全民接種。

在亞洲,日本有5400萬人可優先接種疫苗;中國大陸先產製2600萬人份疫苗;如果一人打一劑就有效,台灣採購1500萬劑可供1500萬人使用;新加坡和澳門都採購100萬人份。

這個秋冬數以億計的人口將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雖不是人類首次試圖以疫苗阻止瘟疫來襲,但就接種時間之短、規模之大,台湾衛生署現任署長楊志良、前署長陳建仁兩位公衛學者都認為,這是史上頭一遭。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80年宣布,天花病毒自地球上完全根除,從英國金納醫師1798年發現種牛痘可預防天花到根除天花,費時近200年;世衛努力根除的另一個古老傳染病是小兒麻痺,在2000年接近達成目標。 

然而,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疫情爆發,亞洲災情慘重,也暴露出全球防疫體系對新興傳染病乏於招架,世衛為此修訂「國際衛生條例 (IHR)」,強化全球協防架構,假想敵為H5N1禽流感,沒想到來的卻是H1N1新型流感。

自從1968年香港流感傳入美國後,美國於1976年大規模接種「豬流感」疫苗,陳建仁說,人類第一次接種疫苗遏止即將爆發的傳染病,卻以失敗收場,因為疫情沒有爆發,民眾卻因接種疫苗而蒙受多發性神經炎的後遺症。

陳建仁說,上次流感大流行,病毒6個月才向全球傳播;這次新流感只花6星期,交通旅遊便利與人際互動頻繁,使得病毒傳播的速度飛快,但醫療科技的進步,抗病毒藥物先一步臨床應用,人類搶在病毒之前「跟它拼了」,而非瘟疫過了才應戰。

新流感疫情在6月11日全球大流行階段,迄今疫情仍屬溫和,楊志良多次強調,「民眾注意個人衛生習慣,照過正常生活,防疫準備由主管機關來緊張就好」。然而,疫情發展有其不確定,龐大預防接種作業量,卻令主管機關繃緊神經。

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指出,要讓上千萬人去接種新流感疫苗,同時間還有季節流感疫苗要如期施打,外加嬰幼兒、小學生的常規預防接種按表操課,可以想見,基層醫療人員忙於預防接種,這個秋冬會很辛苦。

不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說,從某個層面來說,身為公衛防疫人員,雖然責任不少,能夠參與這歷史性的時刻,與有榮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