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傳統 中國廚技才令西方仰視

【新唐人2009年9月27日訊】

新唐人大賽特別報導
回歸傳統 中國廚技才令西方仰視

  本台舉辦的第二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落下了帷幕。22日晚間,在紐約曼哈頓哈德遜河畔,風景秀麗的切爾西碼頭LIGHTHOUSE舉行的頒獎晚宴,貴賓雲集,高朋滿座。

由11位川、魯、粵、淮揚和東北菜五大菜系的獲獎廚師精心炮製的中國菜饗宴,讓美國人眼界大開,也讓中國菜廚師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驕傲。不過,如去年一樣,五大菜系,僅有一個金獎,獲獎者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淮揚菜廚師張華。中國傳統廚技的承傳仍面臨種種挑戰。

川、魯、粵、淮揚、東北菜,從南到北,從東到西,中國菜五大菜系同堂實屬罕見。這桌由中國菜廚技大賽獲獎選手精心製作的響宴,門票高達200美元一張,吸引了 近三百位紐約的貴賓。晚宴由「東北大拉皮」、「蒜泥白肉」等六道涼菜作頭台,外加8菜一湯,主菜包括「清蒸石斑」,淮揚菜「群龍戲珠」等。

PBS美食節目支持人 Mike Colameco:「今晚品嚐的所有菜餚,每一首菜餚,都是非常非常美味的佳餚。」

PBS美食節目支持人 David Rosengarten:「這才是我想吃的。」

  據大賽評委會主席曲運強表示,今年的參賽選手水準非常高,大家似乎都是有備而來。

廚技大賽評委會主席曲運強:「我覺得,今年比去年,大家從心態上,從準備上,都很用心。尤其是象台灣,今年就比去年強很多。北美這邊也是,其實北美有很多 烹飪高手,他們可能是受到顧慮啊,什麼影響,我覺得新唐人給了這麼一個機會,要好好珍惜它。因為新唐人花錢,提供這麼一個平台,讓你出名,咱們共同恢復傳 統文化多好啊!這是一個機會。」

  一萬元大獎固然誘人,師傅們也都是摩拳擦掌,大吸引大家的其實不僅是獎金。

淮揚菜金獎得主張華:「作為廚師來講,我就是衝著比賽比賽來的,就是衝著傳統來的。」

川菜選手方健:「最吸引我的就是『傳統』兩個字。」

僅為傳統兩個字,師傅們從大陸,從台灣、法國、北美等地彙集紐約,可見他們對傳統廚技的珍視,同時也有一種「傳統」在現代的挑戰下的危機感。

亞太選手李渾達:「年輕人不願意學,又苦又累又熱,刀裡來,火裡去,水深火熱。」

淮揚菜金獎得主張華:「說實在的,有很多廚師,不要說外國人看不起我們,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做中國廚師,並不是感到很光榮、高尚的工作。但是外國人,我發現他們沒有這種概念。」

包括中國菜在內的許多傳統工藝,由於做工複雜精細,使之在商業大潮中面臨著種種挑戰。

廚技大賽評委會主席曲運強:「傳統的東西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你必須在找回這些傳統的烹飪技法的基礎上。萬變不離其中嘛。」

  淮揚菜金獎得主張華:「有千百年歷史,甚至更長歷史的菜餚,那才是傳統的。在這個過程中它會有一些改良,但總體的它不會走偏。我們不要把那些搞偏了,像『魚香肉絲』、『宮爆雞丁』,這種菜,如果你把它中西結合了,那就是非常可惜的事。到了我們下一輩的下一輩,他們都不知道『宮爆雞丁』是現在這個樣子,那非常可惜。這方面我們每個人 還要做出自己的努力。做廚師的,我感覺到我們的責任,在這方面我的責任也非常重大。我一直告誡自己,做人要厚道,做菜要地道。這個地道就是傳統。」

  年輕一代廚師感到自己承傳傳統技藝的責任。可喜的是,本次大賽有不少年輕、帥氣的廚師獲獎,也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廚技的希望。

廚技大賽評委陳永明:「它需要我們所有廚師,全中國華人廚師,把我們團結起來,把我們連接在一起,讓我們的廚技,讓我們的廚師,讓我們的中國菜走入美國主流社會。讓美國人瞭解我們。」

淮揚菜金獎得主張華:「說實在的,我們做中國廚師的並不是非常自豪的。因為走到任何一個國家,法國大廚,意大利大廚都比我們高出一等。因為方方面面的原因,歷史的原因,也有我們國家自己的原因,所以他們一直在某種方面比我們優越。」

廚技大賽評委陳永明:「所以我想告訴大家,新唐人這個世界大賽,不是簡單的世界大賽,它是給我們全世界華人廚師提供了一個展示你自己拳腳的平台,同時也是讓你作為一個中國廚師,有一個弘揚自己傳統文化的舞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楊曉玫 紐約綜合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