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鼓勵當地傑出教育家入祀孔廟

【新唐人2009年9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指出,以總統身分參與祭孔大典,而非指派內政部長參加,是代表重視儒家哲學,強調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也鼓勵當地傑出教育家入祀孔廟,才是真正弘揚儒學。

  馬總統今天參加在台北陽明山中山樓舉行的「98年教育奉獻獎暨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暨總統餐會」,致詞時做以上表示。

  馬總統指出,今天是教師節,也是孔子2559歲生日。他從去年開始,不再是指派內政部長參加祭孔,而是以總統身分親自參與,改變政府遷台60年傳統,凸顯重視儒家哲學,尤其強調「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教育理念。

  馬總統說,他3年前改變民國以來的傳統,讓台北士紳陳維英入祀台北孔廟。陳維英是晚清舉人,沒有得到進士,但在北台灣桃李滿天下,讓當時文風鼎盛,有「五步一秀才,十步一舉人」之說。

  馬總統表示,除鼓勵各地把傑出的教育家入祀孔廟,讓孔廟本土化,也鼓勵韓國、日本、越南孔廟把當地傑出教育家入祀孔廟,如此才能真正弘揚儒學。

  馬總統強調,孔孟思想不單是做人道理,還提倡非常先進的保育觀念,「很多好道理現代社會還用得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