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戰處理 谷垣禎一出任自民黨黨總裁

【新唐人2009年9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28日專電)日本自民黨今天投票改選黨總裁,前財務大臣谷垣禎一獲選為第24任黨總裁。

自民黨由199名黨籍參眾兩院議員和300名地方黨員代表投票,谷垣贏得300票過半數獲選為黨總裁。

谷垣贏得120國會議員票和180地方票。另一位候選人前眾院外務委員長河野太郎得到144票(國會議員35票,地方票109票),前外務政務官西村康稔得到54票(國會議43票,地方票11票)。

谷垣禎一,64歲,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學部,律師出身,當選眾議員10屆,熟悉財政,曾任財務大臣、國家公安委員長、國土交通大臣、金融重建委員長、科技廳長官和黨政調會長等職,個性溫和。

谷垣曾短期間擔任過律師,他曾任文部大臣的父親谷垣專一去世後繼承父業,1983年由京都選區首次當選眾議員,很早就被黨內看好是未來新星。

谷垣1997年在橋本龍太郎內閣首次入閣擔任科技廳長官,曾任金融重建委員長和財務大臣等要職,是自民黨內的經濟政策專家,贏得很高的評價。

他在2005年擔任「谷垣派」會長,2006年曾角逐黨總裁,成為安倍晉三的手下敗將,這次是第二度角逐,終於如願以償。

谷垣的興趣是觀賞落語表演及騎自行車,擔任推動自行車運動國會議員聯盟會長。他性喜讀書,愛看四書五經及蘇東坡的詩詞,也是紅酒的愛好者。

谷垣主張重視地方社會和家庭關係的保守政治,反對小政府制度,強調充實社會安全保障政策,將根據適材適用原則,積極起用年輕人和女性,全力面對明年的參院選舉。

自民黨在8月底的眾院選舉遭受歷史性的大慘敗淪為在野黨,元氣大傷,要重振黨威並非易事,新黨總裁的道路艱辛。明年夏天的參院選舉(總數242席改選半數)奪回第一大黨地位將是新黨總裁就任後首先面對的最大任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