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地區一日兩強震 死亡人數恐破千

【新唐人2009年10月1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綜合外電報導)亞太地區今天一日發生兩次大地震,先是規模8.0的巨震撼動南太平洋的薩摩亞群島海域,引發海嘯重創南太小島國,而後又有規模7.6強震侵襲印尼蘇門答臘島,前者已知至少有113人喪生,而印尼的衛生官員更憂心強震造成的死亡人數恐將破千。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發布的通報說,印尼大地震發生在下午5時16分,震央在西蘇門答臘省的巴東市(Padang)西北方約53公里的海域,震源深度87公里。巴東市有90萬人口,地震後有些建築物倒塌起火,居民驚慌逃上街道。

附近地區都感受到這次規模7.6的地震。遠在東北方440公里外的新加坡,許多高樓建築為此疏散人員。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的辦公大樓也搖晃不已。

印尼副總統卡拉(Jusuf Kalla)晚間表示,強震造成許多住家、旅館、商店和其他建築物倒塌,已知至少有75人喪生,而且死亡人數可能持續升高。

  衛生部危機中心主任帕卡亞(Rustam Pakaya)則說:「也許有超過1000人(罹難),因為有太多建築物和房屋受損。」

巴東市的目擊者表示,「沿路數百棟建築成排倒塌,部分地區發生大火,橋樑斷裂,而且可能由於輸水管線破裂造成淹水,居民極為恐慌。」

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南太平洋今天的強震發生在當地時間早上6時48分,震央在薩摩亞首都阿庇亞南方195公里處,震源深度18公里。

 強震引發的海嘯隨後侵襲薩摩亞群島、美屬薩摩亞(American Samoa)和東加王國。有目擊者指出,大浪高度達9公尺,薩摩亞海岸地區有些村莊被夷為平地。

目擊者指出,在美屬薩摩亞,多輛汽車被沖到大海中、數棟建築物被摧毀,國會議員指出,當地景象「滿目瘡痍」。

薩摩亞的醫院人員表示:「下午2時最後一次清點時有84人喪生,最後人數必定破百。」美屬薩摩亞官員表示有22人罹難,而東加(Tonga)也有7人死亡,此外目前仍有數十人失蹤,恐怕已慘遭不測。

  美國總統歐巴馬已宣布美屬薩摩亞遭遇「重大災情」,並承諾採取迅速積極行動馳援,協助救災。南太大國澳洲和紐西蘭也準備伸出援手。(譯者:中央社林治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