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名中國維權律師仍未得到執業牌照

【新唐人2009年10月1日訊】中國律師的年檢制度於今年5月底屆滿後,至今仍有近廿名維權律師未獲續發執業牌照。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在十一前夕發表聲明,批評中共建政60週年,維權律師的情況不但未有任何改善,反而受打壓情況愈來愈嚴峻。另外,多名維權律師目前受到嚴密監控,但他們都表示堅決依法維權。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聲明指,由今年5月底至今,仍有近廿名維權律師未獲通過年檢,關注組對他們律師執業權利被剝奪表示密切關注。主席何俊仁接受訪問時指,週四是中共建政60週年,但維權律師遭打壓的情況不但未有改善,反而愈來愈嚴峻,這些做法令國家蒙羞:

「無論慶典如何盛大奪目,但背後卻存在一班遭打壓、遭遇司法不公的老百姓,這些維權律師沒有犯任何法規,只是為社會弱勢社群,履行律師職責討公道,他們因為代理中共視為敏感的案件,遭當局打壓報復,而且情況愈來愈嚴峻,國家表面慶祝,但風光背後,這些事情都是令人感到恥辱及悲哀的。」

至今仍未獲通過年檢的維權律師包括︰江天勇、李春富、李和平、黎雄兵、唐吉田、李蘇濱、張星水及李勁松等人,他們除了因為介入人權案件,還有部份律師因參與 推動北京律師協會直選而受到打壓,當中李蘇濱律師已經八年未能通過年檢執業辦案,可見一旦受到司法部刁難取消執業資格,日後繼續執業將更困難,這不但影響他們的生計,更直接打擊國內維權活動。

為免受到當局限制人身自由,早已離開北京的李蘇濱向記者指,因為不獲北京司法局通過年檢,現時已經無法辦理任何案件:

「我只懂從事律師業務的工作,不獲司法局通過年檢,沒有執業資格,律師業務全被停止,我亦沒有收入來源,現時只靠仍有工作的妻子來維持,對家庭的影響是免不了的。」

與他遭遇一樣的多名維權律師,較早前將北京司法局告上地方法院,要求司法局廢除不合理的年檢制度,但法院至今一直不予立案。李蘇濱說,他們絕不會向當局妥協,會堅持依法維權:

「由我一手撰寫的訴訟狀,將北京司法局違法剝奪律師執業權利,侵犯人權的年檢制度等,告上地方法院,已有多名律師聯署,但地方法院受到當局壓力,一直不予立案,我們在假期後會到法院跟進訴訟的進程,我們絕對不會放棄,依法維權到底。」

另一名維權律師溫海波向記者指,因為他們拒絕聽司法局的命令,為弱勢社群辦理多宗被當局視為敏感的維權案,各人已有心理準備遭受打壓報復。溫海波批評,當局向律師任職的律師事務所施壓,迫令多名維權律師失去執業資格:

「司法局向律師任職的律師事務所施壓,禁止維權律師代理敏感案件,不聽話的就遭辭退,若律師事務所不循從,就不被發牌經營,所以律師事務所串同司法局一起打壓律師,令律師無法生存。」

已被限制人身自由的維權律師李和平向記者指,十一前一星期,已有多名公安在家門前站崗,以人盯人方式監視他行蹤,他估計要十一完結後才結束監控:

「你走到哪裡,總有數名派出所人員,便衣老盯著你,沒有人身自由可言,家裡就如臨時監獄一樣。」

據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資料顯示,今年5月底中國律師通過年檢註冊最後期限前,有20多名維權律師未獲準可以註冊,其後數名律師包括張凱、李靜林及蘭志學,被迫妥協簽保證書,承諾不會接辦某些案件,才獲通過年檢獲准繼續執業。

關注組批評年檢制度是當局箝制律師的手段,必須廢除,維權律師的執業權利才能獲得保障和尊重。此外,其他維權律師及法律維權人士包括高智晟、陳光誠、郭飛雄、鄭恩寵等,分別在獄中或被軟禁在家,多次傳出他們遭到暴力對待或傳喚,他們的權利被嚴重侵犯,關注組呼籲各界繼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