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具特色的美國上愛荷華大學

【新唐人2009年10月4日訊】對于在亞洲國家讀書的學生,要申請到美國留學往往競爭非常激烈。如果要申請到獎學金,更是難上加難。而位于美國中部的上愛荷華大學(UIU),每年招收很多來自各國的留學生,并且提供很多种獎學金。讓我們來看一看那里華人留學生的体會。

上愛荷華大學的主校園位于美國愛荷華州的菲亞特(Fayette)小鎮,環境优美,气候宜人。這所大學有152年歷史,除了在全美國有16所教學中心,在馬來西亞、香港等地都有分校,是一所全球化的院校,在全球有大約6000 名學生,在菲亞特主校區有大約800名學生。在美國菲亞特校區的華裔留學生陳明建來自中國大陸。

華裔留學生陳明建:「來上愛荷華大學之前在國內完成了三年本科學業,承認學分,還有獎學金。」

陳明建認為,上愛荷華大學非常适合學習,同學之間關系很融洽,教職員工非常友善,課外活動丰富,娛樂設施齊全,用起來得心應手。

華裔留學生陳慧珊也是獲得獎學金之后,從馬來西亞來到美國菲亞特校區深造:

陳慧珊:「這里教學方式有效,老師与學生互動多;公共演講課,着重培養學生的即興演講能力,使我有自信。」

陳慧珊表示,上愛荷華大學的課程非常有效:
「給我提供了很多課外實習机會。」

主管國際課程的副校長費利澤博士(Dr. DeWayne P. Frazier)介紹,最近上愛荷華大學的國際學生中心發展很快:「我們對最近几年國際課程項目的發展感到驕傲。我們看到了在香港的中心發展,我們在香港北部有中心,我們還在九龍有發展机會。在香港的這些中心有大約500名學生在學習。在新加坡我們在調整課程和運作方式,讓美國的教師去,和新加坡的員工一起工作,在香港已經這樣做了。」

上愛荷華大學于今年5月9日在菲亞特主校區舉辦了盛大的畢業典禮。各個專業的教師和畢業生排着長隊,庄嚴的進入禮堂。畢業學生的家人也遠道而來,見證他們人生中的這一重要時刻。學生們經過努力,接到學位證書的一刻是最喜悅的。

上愛荷華大學校長阿蘭.沃克(Alan Walker)表示,畢業典禮是全校師生及家人大聚會的時刻:
「我們總計在全球有大約1200名畢業生,我們在其它地區在12月份也將舉行畢業典禮,因為有些學生不能來菲亞特校區,所以我們在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也舉行同樣的畢業典禮。」

阿蘭.沃克校長表示,上愛荷華大學在菲亞特的主校區是美國中西部小鎮,治安非常好,學生和教師都互相認識,也都非常友善。而且上愛荷華大學的學制很有特點:

「我們的一個特殊之處是學制,不像大多數其它學校,我們是8周學制,就是說學生可以在四年或更早畢業,每一時期只上兩門課。這對學生的好處是,他們平時只學習兩門課程,而不是四、五、六項課程。我們認為這樣他們可以得到更好的成績。」

上愛荷華大學董事會主席(Board of Trustees Chair)羅伯特.福斯(Robert Firth)和太太貝蒂(Betty Firth )介紹,上愛荷華大學所在的菲亞特,是一個投資發展的好地方:

「這是一個在美國開公司最經濟的地區,有很多工人,技術已經准備好了,你可以找到比美國大多數地方更便宜的公司場地,這里有工作精神,在愛荷華東北部不遜于任何地方。」

羅伯特.福斯先生還介紹了上愛荷華大學未來發展的宏大計划:

「我們要發展成一個全球主導的大學,我們的策略是不僅僅局限在菲亞特校區,還重視發展國際中心,和國內中心。但是就在這個校區,我們將開始投資310万美元的開發,將建一座學生中心,第二部份是文理藝術學院大樓,然后發展新的生活環境,我們稱作套房村。所以在未來的四、五年,我們將把這所大學發展成教育的綜合生活區,引進更多的高科技,我們吸引企業家來。把企業家和年輕學生聚集在一起非常好。」

作為一所獨具特色的高等學府,上愛荷華大學吸引了很多來自各國的留學生,還向留學生們提供各种獎學金。國際學生部門主管費利澤博士介紹,近年來,上愛荷華大學開始了擴大招收華人留學生。

「我們對這些机會感到高興,因為我們認為很多亞裔學生,特別是來自中國的學生,在中文地區,像是台灣,香港等地,應該愿意來。我從亞裔學到的一點是,他們重視家庭,重視友誼。所以我們認為來美國中西部,很重要的是你能建立聯系,建立友誼,不只是在這里學習的四年、五年,而是持續一生的。」

好了,看來美國的上愛荷華大學還真是一個很有特色的理想學府。您要了解詳細信息,可以到他們的网站www.uiu.edu。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