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通過里斯本條約 焦點轉向波蘭和捷克

【新唐人2009年10月4日訊】(中央社都柏林4日法新電)歐洲聯盟(EU)領袖今天對愛爾蘭投票通過里斯本條約(Lisbon Treaty)表示歡迎,同時,各方注意力已轉向最後兩個尚未批准條約的國家波蘭和捷克。此一改革條約的主旨是提高歐盟的決策效率。

愛爾蘭人民透過公民投票,以67%對33%的比例通過支持里斯本條約,推翻去年的反對結果。

愛爾蘭總理高溫(Brian Cowen)稱此結果「對愛爾蘭是個好日子,對歐洲也是一個好日子。」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稱此投票是一個「信任訊號」,顯示歐盟「已準備好傾聽」成員國間的疑慮。

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則呼籲對最後兩個頑抗國家波蘭和捷克施以新的壓力,促他們儘速批准條約。

沙柯吉發表聲明說:「法國要求尚未完成的國家儘速完成批准程序,好讓里斯本條約可在年底前開始施行,履行27個成員國的承諾。」

沙柯吉呼籲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採取所有必要的方案,讓里斯本條約儘速生效。」

瑞典總理雷恩菲爾德(Fredrik Reinfeldt)說,他已安排7日在布魯塞爾與捷克總理費雪(Jan Fischer)及巴洛索舉行會談,「以決定推動情況應採取的行動」。

波蘭總統卡臣斯基(Lech Kaczynski)曾說,只要愛爾蘭投票通過,他便將簽署里斯本條約。對歐盟抱懷疑態度的卡臣斯基並沒有對愛爾蘭的投票結果立即發表評論,但是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呼籲儘速行動。

(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