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趣味小常識

【新唐人2009年10月5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5日法新電)諾貝爾獎今天起跑,最高齡桂冠得主是誰?最年輕得主又是誰?有多少女性得過此殊榮?又有多少伉儷得過獎?以下是部份答案。

  ●最高齡諾貝爾獎得主是俄羅斯出生的美國經濟學家赫維茲(Leonid Hurwicz)。他2007年以90歲高齡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後,只多活了幾個月,就在2008年6月過世。

  ● 2003年獲物理學獎殊榮的俄羅斯人金茲柏格(Vitaly Ginzburg),是目前仍在世最年長的諾貝爾獎得主。他在2008年10月4日歡度92歲生日。

  ● 英國作家多麗斯.萊辛(Doris Lessing)2007年成為最高齡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當年她87歲。萊辛後來形容獲獎是場「災難」,因為害她沒時間寫作。

  ●1901年頒出首座諾貝爾獎以來,共有35位女性得獎人和754位男性得獎人。自1968年成立經濟學獎以來,沒有任何女性獲獎。過去10年,有兩位女性獲文學獎殊榮;和平獎也有兩位女性得主。1963年以來,就沒有出現過女性物理學獎得主;1964年後,女性也與化學獎無緣。

  ●英國的布萊格(Lawrence Bragg)1915年以25歲之姿贏得物理學獎,現在仍是諾貝爾史上最年輕的桂冠得主。

  ●諾貝爾獎得主出過6對父子檔,只出過1對父女檔和1對母女檔。也有3對夫妻檔。當中,法國科學家周利歐-居禮(Irene Joliot-Curie)在上述父女檔、母女檔和夫妻檔,都是得獎人之一。

  ●共6位得主拒領諾貝爾獎。

  兩位自己拒絕領獎的是1964年文學獎得主沙特(Jean-Paul Sartre),和1973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越南前總理黎德壽(Le DucTho)。黎德壽拒絕和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分享榮耀。

  德國籍的庫恩(Richard Kuhn)、布特南(Adolf Butenandt)和杜瑪克(Gerhard Domagk)是遭希特勒禁止領獎。庫恩在1938年獲得化學獎;布特南和杜瑪克則是在1939年分獲化學和醫學獎。

  巴斯特納克(Boris Pasternak)則是在蘇聯有關單位的強迫下,放棄1958年的文學獎。(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