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病友陳小弟 臍帶血移植獲新生

【新唐人2009年10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6日電)臍帶血移植治療血癌技術純熟,台中榮總兩年多前幫當時1歲3個月大、罹患血癌的陳小弟進行臍帶血移植,陳小弟現在已4歲,恢復狀況良好,能和一般小朋友到幼稚園上課。

陳爸爸回想兩年多前,突然發現兒子眼睛不斷流眼淚,眼球凸凸的,且右眼下方,鼻腔上方,有一顆腫瘤,輾轉到台中榮總檢查證實,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也就是俗稱的血癌

得知孩子生病的消息,陳爸爸說,那年的過年全家陷入悲傷情緒,他也曾想過,隔年的過年可能就抱不到兒子了。

雖然當時醫師建議,先做化療,如果復發再考慮臍帶血移植。但陳爸爸自行上網查詢發現,70%的臍帶血移植病患痊癒狀況良好,只做化療病患的存活率約40%到50%,再加上為避免孩子承受化療痛苦,決定做臍帶血移植。

在兄弟姊妹配對失敗下,陳爸爸向外尋求臍帶血配對,最後在民營公庫找到適合臍帶血,配對成功,06年12月於台中榮總接受臍帶血移植。陳小弟健康狀況良好,記者會上頻頻搶話,還拉著爸媽不放,非常活潑。

臍帶血移植後,必須經過兩年追蹤,癌症部分要再追蹤5年,到今年12月陳小弟移植追蹤期就屆滿兩年。

奇美醫院婦產部主任陳勝咸表示,傳統血癌治療以化療為主,但有許多副作用,這幾年來朝向細胞治療,包括骨髓移植及臍帶血移植。骨髓移植容易出現排斥,來源取得較困難,而臍帶血移植,配對成功率較高,是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