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無意打造F-35戰機新引擎 國會執意撥款

【新唐人2009年10月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6日法新電)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國會今天無視白宮可能祭出否決權的威脅,同意撥款5億6千萬美元打造新一代F-35戰機替代引擎的計畫。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都反對由美國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和英國製造商勞斯萊斯(Rolls-Royce)打造新型F-35聯合攻擊戰鬥機(Joint Strike Fighter)第二式引擎,聲稱對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經濟衰退的美國來說,這筆花費過於昂貴。

白宮管理及預算局(The White House Office ofManagement and Budget,OMB)將這個預算貼上「不必要」的標籤,認為目前F-35戰機引擎在數千小時飛行測試中表現良好。

7月時OMB表示,若最終通過的法案「嚴重干預」F-35戰機的計畫,歐巴馬的資深顧問建議歐巴馬動用否決權。若美國國會兩院最終批准此項支出,總統可以動用否決權。

不過今天歐巴馬政府的回應已較緩和,似乎有意減輕國會議員有關此案的壓力。(譯者:中央社蘇莉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