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土星又添新光環

【新唐人2009年10月7日電】BBC報導,土星周圍又發現一道光環,半徑約為原有土星環的50倍。

科學家們對《自然》雜誌表示,這個新觀測到的光環土星周圍的太空延伸約1300萬公里。

新發現的光環亮度微弱,主要成分估計是一個叫菲比的土星衛星表面撞落的碎礫。

這個新光環的規模是太陽系裏已知最大的。

土星被稱為太陽系行星中最美麗的一個,因為它有一個人們熟知的冰塊和塵礫組成的土星光圈——E環,距離土星24萬公里。

新觀測到的土星環比E環更寬,延伸距離更遠,且與土星呈27度傾斜。

這也為新光環源自菲比提供了強有力的論據,因為菲比繞土星運行的軌道傾斜度也較大。

美國科學家借助斯皮策太空望遠鏡觀測證實了此前推測可能存在的這個由微小岩礫組成的土星光環。由於組成光環的物質體積微小,它雖然寬度大、延伸光,但色彩和亮度微弱。

如果把組成光環的物質全部收集堆放,估計只能填滿衛星菲比表面一個直徑不超過一公里的隕石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