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臺干擾源 專家認為可能來自對岸

【新唐人2009年10月8日訊】中共十一前夕,新唐人亞太電視臺遭斷訊長達15天,戰略專家認為干擾源可能來自對岸。

戰略專家施先生表示,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無法自主發射人造衛星,「中新一號」是台灣跟新加坡合作升空的通訊衛星,目前使用的C頻和Q頻屬於商用頻道,很容易受到干擾,研判干擾源可能來自對岸。

戰略專家施先生:「(中新一號)在東經88度上空採取同步軌道運行,通常通訊衛星所要打的高度比較高,大陸是在只差我們中新一號附近0.4度,擺了另外一顆東方紅通訊衛星,如果東方紅衛星的發射功率比我們的中新一號要大的話,在它需要的時候,就可以用更大的電磁波,將我們中新一號的電磁波給蓋臺蓋掉。」

中新一號除了提供商業用途之外,也是氣象局、消防署,救災防災和國防安全使用的衛星通訊,雖然有加密功能,但無法防範整個訊號遭干擾。一到戰時,國防與國安單位的通訊可能隨時被中斷,危及國家安全。

戰略專家施先生:「加密通常是可以防止通訊的訊息遭敵人破解,但並沒有辦法防範你整個無線電波訊號遭敵人干擾。」

新唐人亞太電視臺租用中華電信「中新一號」衛星,在台灣及亞洲,包括中國大陸上空傳輸訊號,從9月17日開始遭到惡意斷訊,尤其是晚間新聞及評論節目時段,10月1日當天甚至整天斷訊。近半個月來中華電信近半個月來,都以查不出干擾源作為回應。

這起台灣史上首度發生的衛星電視遭蓋臺事件,涉及言論及國家安全問題,已經引起台灣朝野高度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劉忠 林佩縝 台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