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新土星環 為太陽系最大行星環

【新唐人2009年10月8日訊】(中央社巴黎7日法新電)驚訝的天文學家發現土星有一道新的巨大光環,據信是由離土星十分遙遠的一顆小衛星的塵埃和冰屑所構成。

土衛九(Phoebe)是土星的衛星之一,它的直徑僅214公里,但它的塵埃和冰屑可能構成了這個創下紀錄的稀薄光環。天文學家在英國科學週刊「自然」(Nature)發表了這項報告。

這是太陽系目前發現最大的行星環,此環位於土衛九的運行軌道內,距離土星約600萬公里,向外延展1200萬公里。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薇比瑟(Anne Verbiscer)帶領的三位美國天文學家,於今年二月間利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史必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Telescope),觀測鄰近土衛九的太空區域。

太空總署引述薇比瑟說:「這是一個超大的行星環。」

直至今日,太陽系最大的行星環,是環繞木星的「薄紗環」(gossamer rings)以及土星的E環(E ring)。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

新發現的土星環遠比這兩個行星環還要黯淡。

研究團隊指出,新發現也可以用來解釋土衛八(Iapetus)的奧密。土衛八是顆一面黑一面白的怪誕土星衛星。

從土衛九環飄散出的塵埃可能被捲入土衛八,使得土衛八的一側佈滿深色物質;隨著太陽系的發展,物質可能達數公尺厚。

三人天文小組成員一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of Maryland)的韓密爾頓(Douglas Hamilton)指出:「天文學家長久以來一直猜測,土星的外圍衛星土衛九和土衛八表面的深色物質之間,必定有什麼關聯。」

「這條新的光環提供可信的證據,顯示兩者之間的關聯性。」

土衛八表面一側變黑的同時,另一側則逐漸變白。

(譯者:中央社蔡函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