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澳洲海外留學生最大來源國

【新唐人2009年10月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和印度分別是澳洲海外留學生的第1大和第2大來源國,兩國留學生總計為澳洲的國際教育產業貢獻51億美元,超過總值的三分之一。

中新網引述「澳洲日報」報導,澳洲國家統計局最新季刊「澳洲社會趨勢」發表的一篇報告指出,許多中國人和印度人都把赴澳洲留學當作獲取居留資格的捷徑。2007-2008年度,共有4萬4千名中國人和印度人獲得澳洲永久居留權,其中36%是在澳洲本土遞交申請的,且大多是學生。

澳洲國家統計局表示,來自中國和印度的技術移民數量顯著增加,這和兩國各自人口的迅速增加不無關係。「2008年,在中國出生的澳洲人達到31萬,約是20年前的6倍,而印度人的數量達到24萬,約是20年前的4倍。目前在澳洲居住的中國人和印度人中約2/5是在2006年人口普查的前5年中來到澳洲的。」

移居澳洲的中國人呈現出女多男少的現象,男女比例為85:100;而印度移民正好相反,男多於女,男女比例為137:100。

報告並沒有解釋中國移民男女比例失衡的原因,但卻抨擊了印度移民男女比例失衡的問題。

報告指出,和其它澳洲人相比,中印兩國移民的受教育程度更高。印度移民擁有學士學位的比例是其它澳洲人的3倍,而中國移民擁有學士學位的比例是其它澳洲人的2倍。

報告還歸納了中印兩國移民所具備的共同特徵:他們大多生活在大都市,年齡低於39歲,已經成家立業,且膝下兒女承歡。

出口商Austrade首席經濟學家哈考特(Tim Harcourt)認為,這份報告展現了澳洲與中國和與印度關係中非關礦產的一面。除了礦業和國際教育產業方面的獲益,中國移民和印度移民來到澳洲也為澳洲的中小企業創造了貿易機會。「人們想起中國總是想到糧食進口,礦石出口,但其實和中國做生意的中小企業也很多。」

前總理霍克在雪梨出席一次會議時表示,要建立起澳中雙邊互利的貿易關係,單靠礦產貿易是不夠的,國際教育產業也是至關重要的。「如果澳洲能夠為本國人以及其它國家的人民提供良好的教育環境,就等於已經為兩國間的永久貿易往來打下了基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