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憶通律師事務所仍未獲准復業

【新唐人2009年10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若清報導)曾為多宗敏感案件打官司的北京憶通律師事務所,被當局下令從今年3月開始停業6個月,雖然現在已經過了期限,但是北京司法局還在拖延不讓事務所復業。憶通的合夥人劉亞軍律師相信當局有意刁難,讓律師事務所早日解散。

曾接辦轟動一時的楊佳襲警案,山東計劃生育維權人士陳光誠案及異見人士胡佳「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的北京憶通律師事務所,被北京司法局停業整頓6個月的期限在9月份已過。

在憶通停業後,已轉去另一間律師事務所執業的劉曉原律師對本台表示,憶通的合夥人不久以前到司法機關要求辦理復業手續時,被告知因為他們此前並沒有辦理過處罰手續,事務所的公章跟執業執照上繳,所以目前不能給他們辦復業手續。

劉曉原律師說,除此以外,憶通律師事務所更需要通過年度考核,才能重新執業。

但是他認為,處罰的期限既然是6個月,應該在該期限後就自動可以恢復營業, 而無須再通過評核。他指,當局這樣做顯然是要拖延事情,相信憶通要復業是相當困難的。他說:「估計有一定的難度,他們肯定慢慢拖,從法律來看,整頓期已經過了就要恢復。我停業整頓後,這樣的話還要考核,不就是說停業整頓的期間又延長了嗎?」

此外,本台亦聯繫到憶通的合夥人之一劉亞軍律師,他也對憶通的復業不表樂觀。他相信當局對他們諸多刁難的目的,就是希望他們會知難而退,自行解散。他說:「他們不會那麼順利的讓憶通處罰6個月就算結束,他可能還會設置種種障礙,目的可能就是要憶通所自動解散,有這種可能。」

劉亞軍律師又說,他們被當局針對,應該是跟憶通近年介入多宗保護維權人士及民眾利益的案件,同時去年在憶通工作的多名律師,如程海、溫海波、楊慧文等發起了要求北京市律師協會允許律師會員直選會長,招惹了當局的不滿。他說:「這幾年一系列的事情吧,司法局可能認為憶通所老是這個,楊佳的事情也好,律協直選的事情也好,司法局和律協覺得我們沒有按照他們的意思去做吧。」

劉亞軍律師說,儘管沒有希望,還是會據理力爭,爭取令憶通恢復執業。本台曾經打電話到北京海淀區司法局詢問憶通不能恢復執業的原因,但工作人員說不能回答記者的問題。

今年2月,由維權律師李勁松擔任主任律師的憶通律師事務所被海淀區司法局下令暫停營業,理由是因為該所「為尚未取得律師執業證的人員違法執業提供便利」。當局指的是當時在憶通擔任非律師職位的李蘇濱,雖然李蘇濱有律師資格,但是因為曾起訴河南省司法廳收律師註冊費,被當局扣押了他的律師證件。但憶通強調,他沒有以律師身份執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