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亞美尼亞邊界 土國總理設定先決條件

【新唐人2009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土耳其安卡拉11日法新電)土耳其總理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表示,開放與亞美尼亞接壤的邊界,必須與領土爭端有所進展掛鉤。這項發言使得兩國簽署的歷史性協議蒙上陰影。

艾爾段在黨內官員會議上表示:「我們希望所有的邊界都能同時開放。」

他補充說:「但只要亞美尼亞還未從其佔領的亞塞拜然領土撤離,土耳其就無法正面看待此課題。」艾爾段指的是納戈諾卡拉巴克(Nagorny Karabakh)區域之爭。

土耳其和亞美其亞昨天簽署兩國關係正常化和開放共同邊界協議。土、亞兩國因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發生的屠殺事件,數十年來一直處於對峙狀態。

納戈諾卡拉巴克區域位於亞塞拜然共和國境內,但是居民多為亞美尼亞裔,該地區在一場戰爭後已脫離亞塞拜然獨立。這個問題是土、亞兩國尋求和解的另一大障礙。

土耳其為支持亞塞拜然,於1993年關閉與亞美尼亞接壤的邊界。昨日簽署的協議已使土耳其政府飽受國內批評,反對人士認為此舉是出賣盟邦亞塞拜然,向亞美尼亞作出讓步。(譯者:中央社蔡函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