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子變身斑馬 圍城下加薩人苦中作樂

【新唐人2009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加薩市12日法新電)在加薩(Gaza)的「快樂地動物園」(Happy Land Zoo)裡,驢子們身上多了白色斑紋,變成斑馬。

這兩隻「加薩製」斑馬已經成為以色列封鎖下加薩生活的象徵,不但是熱門景點,也有一些苦笑的成分。

動物園園長巴胡特(Mahmud Barghut)說:「兩隻斑馬是本地製造的。我們找來驢子,然後畫上白斑。」

這個任務花了兩天時間,材料包括膠帶和法國製的染髮劑。巴胡特說這種染髮劑很好用。

兩個騙子在群蠅亂舞的籠子裡,用悲傷的眼神看著遊客。

巴胡特說,「我們養不起真的斑馬。」

自2007年伊斯蘭的「哈瑪斯」(Hamas)運動取得加薩走廊政權以來,這塊巴勒斯坦土地即遭到封鎖,以色列和埃及只開放人道與基本物資進口。

慢慢的,與埃及邊界沿線被開挖了數百條走私地道,運進的物品由汽車、玩具、汽油到武器無所不包。

但這些地道進口貨價值不菲,以色列定期轟炸地道更讓它們水漲船高。

動物園的獅子和兩隻駝鳥是嬰兒時期即由地道運來,而斑馬價格則高到難以負擔。

巴胡特說:「一隻斑馬要價3萬美元,本地隨處可見的驢子則只要700美元。」

2007年3月加薩走私野生動物的現象首次引起國際注意。當時監控拉法(Rafah)通埃及邊界關卡的「歐洲聯盟」(EU)官員查獲一名巴勒斯坦婦人企圖偷運進3隻鱷魚。

這3隻長滿利牙、每隻身長約40公分的爬蟲,被綁在婦人寬鬆的長袍內。

這名婦人因看起來胖得太怪異而引起注意,她供承有意將它們賣給加薩動物園。

在這個擠滿150萬人口、缺乏娛樂的圍城中,加薩市郊的動物園非常熱門。

巴胡特說:「除了海灘和動物園外,什麼也沒有。」

外來遊客可能會認為「快樂地」只不過是一個淒涼的地方。

除了假斑馬、一隻獅子和兩隻駝鳥外,這裡只有一隻駱駝和幾隻鳥。

不但它們的籠子很小,食物也非常有限。那隻獅子每天有10公斤肉,巴胡特說,這大約只是建議食量的一半而已。

動物們經常生病,但加薩找不到所需的藥物。

巴胡特說:「這裡如果有動物保護組織,我們一定會因為虐待動物被關起來。我相信不妥善照顧動物是罪惡,但我只能盡力而已。」

動物園裡本來還有其他動物,包括一隻豹和一群猴子,但它們都在去年底到今年初以色列猛烈攻擊中喪生。

巴胡特說:「大多數動物死於缺乏食物或飲水。整整3個星期我們無法進入動物園。一輛(以色列)坦克就擋在入口處。」

「我向緊急救護機構求援,但他們表示連人都救不了了。」這個持續22天的攻擊共造成約14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巴胡特表示,非常喜歡這個投入全部自有資金、一年前才親手打造完成的動物園。但現在他已經破產,決定出售。「我已經沒錢維持它的運作了。」

不過,這個動物園並非金雞母。

大多數加薩人一窮二白,巴胡特必須將門票壓到可負擔的水準─每張兒童票約等於30美分。

他說:「動物園是為兒童建的。他們來這裡會很興奮,又跑又笑。他們想看獅子和斑馬,他們相信它們是真的。」

但4歲的馬士禮(Yara al-Masri)並未上當。

她笑著說:「我知道這不是真正的斑馬,但它是漂亮的驢子。」(譯者:中央社楊超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