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起訴歐衛 香港議員大力支持

新唐人2009年10月13日訊】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前夕,歐洲衛星通訊公司(簡稱歐衛)關閉了新唐人電視臺對中國大陸的廣播信號,新唐人於二零零九年七月底正式起訴歐衛,本案將於十月十三日舉行開庭聽證會。多位關注言論及資訊自由的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均表示,支持新唐人透過法律訴訟爭取應有權利,並藉此提醒西方社會警惕中共的滲透。

歐洲衛星公司在中共政權的威逼利誘下,二零零八年六月份以技術故障為由,停止了新唐人電視對中國大陸播出。過去一年以來,新唐人通過不同的渠道和方法呼籲歐衛恢復對新唐人的信號,但均無結果。新唐人最終決定通過法律途徑解決這個問題。法國商業法庭受理此案,並安排在十月十三日開庭。

循法律尋求公義


一直關注新唐人歐衛事件的民主黨主席、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支持新唐人透過法律途徑尋求公義,“通過訴訟來引起大家的關注,形成一個輿論的運動,都是有價值的。”他說:“我覺得是應該利用機會爭取空間,來表達對言論自由的重視。同時採取一些可行的行動來捍衛這個自由。無論結果怎樣都是會引起大家的關注,同時抬高這個意識,因此我都覺得值得去做。”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成智也大力支持:“我絕對贊成,如果遇到一些爭拗的時候,我們是要相信有一個法治和一個法律的重要性。採取法律行動,我覺得是一個合理的做法。”

促西方警惕中共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指出,歐衛事件顯示出一些公司在政治和經濟的壓力下屈服於中共,“現在中共利用它經濟上面的一些力量,加緊控制中國以外的地區的各種事物。”他希望法庭能作出公正的裁決,“對這種違反新聞言論自由的行為,加以判刑和譴責。”而且,這事件將會引起西方社會的注意,警惕中共的滲透。“希望除了一般社會人士之外,那個地方的輿論、社會都要去注意,避免有同樣的事情發生。”

勿為經濟忘公義

黃成智也強調要將事件暴露出來,他說:“有很多自稱自己是民主,或者是捍衛人權的國家,如果他因為要同中國(中共政權)建立一些經濟利益關係,而導致他們忘記自己在社會裏面的一點合理的原則的話,我們一定要講出來,同時一定要申辯。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我想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就真的沒有公義,同時沒有捍衛人權法治的理念和實踐了。”



另一位立法會議員,來自基層團體街坊工友服務社的梁耀忠表示,除了透過法庭爭取外,“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普遍讓市民特別是當地人民知道,其實這個政府是甚麼樣的。”“由市民在民間的團體能夠支持正義這一方,迫使不正義這一方自己收手。”

言論自由需尊重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強調,任何一個文明的社會都應該尊重傳媒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無論這個社會是行使一個甚麼樣的政治制度,我覺得言論和新聞自由是一個很好的監察的工具,特別是監察政府的行為、伸張市民的投訴或者不滿的一個很好的工具。”

歐衛事件回放

二零零五年三月,歐衛以商業利潤為由拒絕與新唐人電視臺續約,面對各界指責,該公司一直堅持否認中斷新唐人轉播是由於受到中國當局的壓力。

據《華爾街日報》二零零五年四月十三日報導指出,為了得到中共的生意,歐衛單方面宣佈中斷與新唐人電視臺的合約。歐衛慾停新唐人,意在北京奧運的轉播權。歐衛知道跟新唐人簽約,中共肯定不高興,但是如果它把新唐人停了,北京一定會高興,會把奧運轉播權給它。也就是說,歐衛想把新唐人當跳板來獲得中共的生意。

二零零八年六月十六日,歐衛關閉了新唐人對大陸的廣播,聲稱是“技術故障”。同年七月十日,記者無疆界組織(RSF)發佈調查報告,披露歐衛關閉新唐人的大陸信號並非它所宣稱的技術問題,而是早有預謀的政治舉動。歐衛總裁喬裡亞諾.貝雷塔(Giuliano Berretta)為取悅中共以換取商業利益,刻意選擇關閉新唐人信號,成為一向壓制新聞自由的中共獨裁集團的同謀。無國界記者隨後在八月十八日再度發佈聲明,證實歐衛公司從技術上完全有可能恢復新唐人的信號。但歐衛一直以技術問題為藉口,掩蓋其歧視新唐人的真實原因。

──轉自《明慧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