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大賽冠軍:神傳音樂應傳承下去

【新唐人2009年10月13日訊】被歐洲主流媒體LANZA描述為“實際上在國際範圍內最負盛名的鋼琴家之一”的青年鋼琴家武曉鋒,在第二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摘得金獎,那麼武曉鋒是如何決定來參加這次大賽以及他如何對古典音樂進行詮釋呢?一起來看一段本臺記者的採訪。

中國鋼琴家武曉鋒在第82屆美國音樂家協會鋼琴比賽, 密西根愛樂協會鋼琴比賽,密西根大學協奏曲比賽中均獲頭獎。他是在8月的新唐人聲樂大賽中為銅獎得主陳科鋼琴伴奏時得知鋼琴大賽的消息並決定來參賽。

武曉鋒在三天的比賽中精彩演繹莫扎特,孟德爾頌、貝多芬以及巴哈的經典作品,一舉奪冠,尤其在決賽中的表演對作品準確的詮釋令評委感動的落淚。

武曉鋒說,他相信音樂是神傳給人的,只有神才能創造出像《夏康〉等這麼輝煌偉大的古典音樂。

第二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金獎武曉鋒:在夏康中,有很多很多瞬間我非常明確的感覺到,這是對神的崇拜,或對內心的一種尋找,也是懷著對神的敬畏在創作,在讚美,所以這是為甚麼這個曲子寫的這麼輝煌。最高峰的一個地方,我是覺得我自己眼眶濕潤了,但我盡量控制自己﹔很多音樂史的天才,像巴哈,米賽亞,亨德爾,海頓,在很短很短兩個禮拜裡寫出這麼浩大的曲子,肯定有神在幫忙,一定是神給的啟示。

他認為,作為音樂家,應該學習神給人的音樂,並傳承下去。

第二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金獎武曉鋒:我對這些音符是否足夠負責任,是否足夠誠實,是否足夠準確,其實跟做人也是一樣的道理。

武曉鋒和陳科都很讚賞新唐人大賽著重交流的氛圍令他們感到放鬆和親切,他們也會推薦更多的人來參賽。

新唐人記者朱峰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