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長選戰冷清 彭湯二人將電視辯論

【新唐人2009年10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2日專電)在紐約市長彭博刻意操控下,市長選情特別冷清。就在選戰進入最後倒數階段,彭博明晚與挑戰者─民主黨籍紐約市主計長湯普森的首場電視辯論,被視為湯普森扭轉局勢的轉捩點。

拜紐約市全球知名度,彭博自2001年首次參選以及2005年連任成功,主政8年以來,曝光率不比美國總統低,透過明晚辯論會,市民將有機會檢視習慣講話看天花板、老喜歡舉一長串數據的彭博,能否帶領紐約客再來4年。

紐約氣溫近來持續下降,市長選情熱度一直不高,一般人咸信,儘管被批評為財大氣粗、貪權的彭博,應能再次連任成功,擊敗非洲裔的湯普森(BillThompson),成為有史以來第四位三連任的紐約市長

政治觀察家認為,湯普森明天將主攻彭博執意變更遊戲規則,讓市長任期延長到12年的私心;另外在金融海嘯侵襲下,彭博資產卻持續增加,成為紐約首富,而選戰迄今更花了6500萬美元競選費用。

從今夏以來,彭博大量使用電視及廣播廣告,全面性「轟炸市民」,各式傳單以及網路文宣更是滿天飛,相較於湯普森迄今競選花費不到千萬美元,實有天壤之別。

對照彭博與華爾街、商界的深厚關係,湯普森參選後,積極凸顯他站在中產階級、低薪家庭陣線,他才是小市民的真正代言者;同時大聲疾呼「8年已夠了」訴求,希望喚起選民「換人做做看」。

當然彭博更非省油的燈,喜歡引用數據的他,在這次選戰裡,不斷提醒選民過去8年他的豐功偉績,犯罪率降低、提升教育水平、經濟持續繁榮等,以及唯有他有能力帶領紐約克服金融危機,大量創造就業機會。彭博更保證明年會計年度內不會加稅。

2001年彭博首次參選時,只參加一次電視辯論會,4年後連任時不理會對手,未答應參加辯論會,一度惹來批評。

在11日3日選舉投票日前,獲共和黨、保守派支持的無黨籍候選人彭博,明晚與民主黨籍湯普森的電視辯論會,多少可提高一些投票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