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體癌細胞傳胎兒 研究:可能但機率甚微

【新唐人2009年10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綜合外電報導)母親和孩子罹患相同癌症很罕見,理論上幼兒免疫系統可以擋掉癌細胞,但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科學家分析一起病例顯示,造成幼童白血病的癌細胞來自於母體。

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公報刊登這項研究結果。

母親是否可能將癌細胞「傳給」未出生的胎兒?這個問題已困擾科學家100年。

理論上,任何試圖經胎盤進入子宮內胎兒血液中的癌細胞都會被免疫系統摧毀。

但有17例病例記載,母、嬰似乎罹患相同癌症─通常是白血病及黑色素瘤。

最新研究是將焦點集中在罹患有白血病的一對日本母子。

研究者利用最先進的基因指紋技術證明嬰兒體內的白血病癌細胞最先來自母體。

主要研究者、癌症研究院(Institute of CancerResearch)教授葛瑞夫茲(Mel Greaves)指出:「我們很高興解開這長期以來的困惑。但我們要強調癌細胞母傳子情形亟為罕見,而任何罹癌懷孕婦女將癌細胞傳給胎兒的機率更是微乎其微。」(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