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 香港百萬富翁跌幅全球之首

【新唐人2009年10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奕綜合報導)國際投資機構昨日發表的《亞太區財富報告》指,香港擁有一百萬美元或以上可供投資人士(擁有一百萬美元淨資產,其中不包括主要居所及消耗品)的數目,由○七年底的九萬六千人,跌至去年底的只有三萬七千人,有近六萬人被踢出「百萬美元」行列,人數暴跌六成,跌幅位列全球之首。

報告分析香港是一個相當獨特的經濟體系,香港本地生產總值極易受到股市市值下跌影響,一旦股市下挫,港人身家即大幅下跌。

儘管根據報告香港百萬美元富翁人數暴跌,但市民不應灰心。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亦認為.股市到了三月後已見升軌,到了九月已由一萬點水平升至超逾二萬點水平,故此現時百萬美元富翁數目應比去年底時為多。

李估計,被踢出百萬美元富翁行列者,多為擁有大筆現金的專業人士,如醫生和律師等。

律師黃家錫指,在去年受金融海嘯影響的破產個案中,大部分是生意人或擁有物業的專業人士,但近兩個月經濟環境轉好,每月的破產宗數亦已明顯減少。

雖然金融服務行業開始復蘇,但金融服務資訊管理行業例的薪酬水平仍較海嘯前低,而機構亦會要求應徵者具有更專業的知識。

城市大學調查發現,懂「商務智能」和具有風險管理知識的人才可獲較高薪酬。

有35%的受訪金融機構表示,願意多付10%至19%薪金聘請這類人才。所謂商務智能,是指透過收集個別顧客的消費數據,從而分析其行動習慣,制訂和推介一些更適合他們的產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