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與亞美尼亞兩國總統推動足球外交

【新唐人2009年10月14日訊】(中央社伊斯坦堡14日路透電)土耳其亞美尼亞兩國總統今天將共同出席觀賞一場世界杯足球資格賽,期望藉此為雙方重開邊界和恢復邦交以結束一世紀以來敵意的協定,爭取大眾支持。

本月10日簽署的這項協定,可望穩定高加索南部地區這個脆弱能源走廊的情勢,並化解亞美尼亞的地理孤立。但不僅兩國本身的民族主義者反對,連生產石油與天然氣的土耳其盟邦亞塞拜然也不以為然。這個協定也必須獲得雙方國會批准。

土耳其總理艾爾段(Tayyip Erdogan)已經呼籲將前往西部城市布爾薩(Bursa)觀賽的足球球迷,不要理會那些想在這個場合大作政治秀的人。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鄂圖曼土耳其人大量屠殺亞美尼亞人的歷史造成兩國長期仇恨。它是亞美尼亞人國家認同的關鍵,並指其為大屠殺,但土耳其則否認。

土耳其總統莒內(Abdullah Gul)去年訪問亞美尼亞首都葉里凡(Yerevan),揭開所謂的「足球外交」序幕。雖然兩隊在這場資格賽中都無緣晉級世界杯會內賽,但不過才數年前,兩國總統並肩觀賽是根本無法想像的事。

亞美尼亞總統薩奇席恩(Serzh Sarksyan)面臨民族主義者,尤其是海外亞美尼亞人強大壓力,在土耳其承認大屠殺前拒絕與安卡拉(Ankara,土耳其首都)當局來往。土耳其則表示,黨派鬥爭造成數千名亞美尼亞人與穆斯林土耳其人死亡。(譯者:中央社楊超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