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指數重回萬點 美股似已安渡金融危機

【新唐人2009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綜合外電報導)事隔一年多,隨著道瓊工業指數今天重新站上萬點大關,美國股市似乎已安渡因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去年倒閉事件所引發的金融危機

在英特爾(Intel)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等獲利報告令市場驚豔,和美國最新零售銷售數據也優於市場預期下,道瓊工業指數勁揚1.47%收10015.86點。

此外,美元匯率創14個月低點也幫助推升股價,投資人預期美元走弱將能提升大型多國企業獲利。

道瓊指數重回萬點激勵,亞股今天上漲慶賀。MSCI亞太指數上漲0.8%收120.98點,為去年九月八日以來最高收盤點。歐股道瓊歐洲600指數也一度上漲0.4%,再創12個月新高。

萬點「是一個重要的心理關卡」。標準普爾(Standard and Poor’s)分析師史托瓦爾(Sam Stovall)說:「它讓人們感覺到經濟正在復甦,股市也正在回升。」

自雷曼兄弟去年九月爆發史上最大破產案以來,全球飽受金融海嘯衝擊,道瓊指數跌幅一度高達43%,金融系統出現崩潰危機,所幸政府施展振興措施,市場信心逐漸回升,道瓊指數自三月落底後一路揚升,目前水準仍較2007年10月創下的14164.53點歷史高點低了29%。

富國銀行顧問公司市場策略師高德曼(Al Goldman)表示:「美國經濟獲得改善,不過還是很脆弱。」

高德曼說,如果伊朗發生衝突,供油將出現變數,市場將存在油價上漲的風險,若使這種情形真的發生,恐讓脆弱的經濟狀況再度走弱。

分析師指出,儘管道瓊指數攻上萬點,但距離歷史高點仍有一大段距離,顯示經濟從衰退到復甦的延續過程中還是充滿不確定性。(譯者:中央社徐睿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