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把人民當提款機! 消基會反水電費附徵 

【新唐人2009年10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6日電)消基會今天呼籲,政府不能再把人民當提款機,任何費用都不應由水電費附徵,要求立即取消隨水費徵收垃圾清潔處理費及修正國土計畫法中以水電費附徵國土保育費制度。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天仁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除台北市實施垃圾清潔處理費隨垃圾袋徵收制度外,全國目前都採隨水費徵收垃圾處理費用,這是不合理的制度,因為民眾用水量不能代表垃圾用量,民眾沒有付費的切身感,根本無法達到垃圾減量的長遠意義。

謝天仁批評,最近行政院通過「國土計畫法草案」,將成立新台幣1000億元的國土永續發展基金,財源除編列預算外,另又有意要從水、電費中附徵國土復育費用,這種作為根本是把人民當提款機。

因此,消基會今天提出 3大要求,呼籲政府立即取消隨水費徵收垃圾清潔處理費、立即修正國土計畫法中透過水電費附徵國土保育費、政策推動經費勿隨其它費用向全民徵收。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另指出,政府沒有先解決失業率,民眾薪資沒有明顯成長,卻不斷向老百姓口袋抽錢,水電費中出現很多其它被附加的費用,這是不公不義的制度,消基會嚴正表達不能接受。

吳家誠說,政府把人民當提款機,卻從沒想過把錢退給人民,非常不公平,例如要求大家要資源分類,銷售這些回收資源後所得的經費卻從未退回給人民,政府稅收制度在事前應有良好規劃,不應從水電費中收取,這是每個月在壓榨人民,消基會要幫老百姓把關,希望監督政府的立法院也能注意這種不公不義的制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