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討會討論臺美中關係

【新唐人2009年10月17日訊】10月16號,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與美國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論壇共同主辦研討會,討論臺美中三方關係。台灣外交部長楊進添在向研討會致詞中表示,台灣在改善兩岸關係的同時,希望能夠締造臺美中三贏局面,並重申維繫臺美各類合作關係尤為重要。

「馬、歐執政下的臺美中三邊關係」研討會,針對美國亞洲政策中的兩岸因素、兩岸互信機制與美國角色、臺美關係深化及對兩岸關係影響等議題,進行探討。

外交部長楊進添表示,臺美關係是台灣對外關係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在台灣尋求改善兩岸關係的同時,更要加強與傳統“友邦”的感情。

外交部長 楊進添:「想要達到這個目的,就要獲得三贏的局面。跟大陸談ECFA但是也希望跟美國同時建立一個更好的基礎來進一步談FTA。」

他表示,除了與對岸協商的ECFA,台灣也會積極經營與其他國家的經貿關係與市場,並致力於加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不過他提醒,在保持現況的情況下,台灣仍不能忽視對岸的軍事威脅。

外交部長 楊進添:「安全方面我們希望美國繼續根據美國台灣關係法,加強跟台灣的防衛的武器和機制的合作。」

美國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太平洋論壇主席柯羅夫也強調,希望能在各方領導人友善、和平互動的基礎下,創造三贏局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李華 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