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憂:「青天白日滿地紅」能掛多久?

【新唐人2009年10月18日訊】由於88風災,中華民國98年「雙十」國慶慶祝活動一律從簡。海外取消了國慶酒會、雙十遊行和全僑晚宴,僅保留了升旗儀式和茶會。相對中共60年大張旗鼓的活動,中華民國更顯得無聲無息。

而以往「雙十」期間掛滿海外中國城的「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也幾乎消失在視野中。美國中部的芝加哥,除了南華埠一處待修的停車場,十幾面中華民國的國旗仍迎風飄揚之外,沒看到一處商家懸掛「青天白日滿地紅」,取而代之的是「五星紅旗」。顯然,這已不是什麼88風災的問題,因此,引發了一些熱愛中華民國的僑胞的擔憂。

11日,在芝加哥華僑文教服務中心舉行的僑情座談會上,僑社火力全開,呼籲政府拿出行動修復與傳統僑社的關係,展現凝聚力。那麼中華民國的向心力究竟是什麼呢?聽聽僑胞們怎麼說。

  今年雙十期間,芝加哥南華埠昔日滿目的「青天白日滿地紅」中華民國國旗不見了,只有這片年久失修的停車場,十幾面國旗任憑風吹雨打,依舊傲然挺立。僑胞們看在眼中,有喜有優。

在今年僑務大會召開之前,芝加哥僑教中心於11日,組織僑務委員及顧問與社團代表一起召開「僑情座談會」,聽取僑社意見。前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秘書長任善寧發表的一份聲明,可以說是「一石激起千層浪」。他在聲明中指出,僑務休兵不等於僑務投降,呼籲中華民國的僑務委員和顧問,要保持憂患意識,帶領各僑團站穩立場,不要陷入中共的「統戰」包圍之中。

美中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前秘書長任善寧:「我只是看到在美國東岸西岸,他們有些僑團的變化。現在國慶,我們在唐人街大街幾乎看不到國旗,還好有關委員的那個停車場,掛了幾十面。十分之一,跟人家比,十比一都沒有。前幾天有人打電話給我,他說我們有一位僑務顧問,她是位女士,她先生在唐人街的店也沒有掛我們的國旗,假如人知道,老闆娘是我們僑務顧問,也不掛我們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怎麼說得過去,對不對?有類似的情況,像我們國民黨有些人他家也有商店啊,是不是每個人都有掛旗呢?所以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檢討的。」

芝加哥中華會館元老,僑務委員關其煉先生認為,掛國旗難有兩大原因,一個是中華民國政府對僑社的政策出問題,另一方面,就是目前海外中國城的商家業主,都是50歲左右的老僑子女,對中華民國的認知僅這四個字而已。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關其煉先生:「我們中華民國從大陸撤退到臺灣60年,在他們的腦裏面,對中華民國四個字,對中國國民黨五個字,沒有多大印象。過去都是靠所謂老僑,年紀大一點的那種人,堅持說,中華會館,傳統僑社,跟國民黨,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了,無論如何,盡可能不把國旗換掉。過去十年八年,站在這個立場的人已經非常賣力了。」

  中華會館董事長梅國彬先生指出,僑社立場動搖原因當然是方方面面,打關鍵是中華民國政府,不要因為個別僑領的傾斜,而放棄傳統僑社。

芝加哥中華會館董事長梅國彬先生:「中華會館是一個標誌,一個很重要的標誌。我們不能因為中華會館有一部分人對我們不太好就不管它了,如果你不管中華會館,就好像骨牌倒下來的多米諾效應,如果一個堡壘守不住,以後又另外一個,另外一個,所以我們大家是中華民國的兒女,我承認我是中華民國的兒女,所以我期望中華民國臺灣方面,對我們有一定的認識,並不是每一個老僑對中華民國不好,我覺得中華民國她現在很好,因為她真正代表自由民主。上一個總統做得不好啊,換掉,可以換掉,這就是民主。現在大陸可以這樣嗎?當然不可以。所以我覺得中華會館我們一定要守衛它,讓它保留下來。我們希望新僑跟我們合作,做好一點。」

顯然對於這些中華民國的兒女來說,國家的向心力是自由民主。希望中華民國政府能夠聽到他們的聲音,拿出行動,施展凝聚力。

新唐人電視臺台記者楊曉玫 芝加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