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天災不斷 恐推升米價

【新唐人2009年10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18日電)全球天災不斷,近來亞洲稻米頻傳供給減少。投信業者分析,天候因素衝擊稻米供給,預期將推升稻米價格,雖然目前庫存仍充足,預期稻作減少衝擊將在明年開始發酵。

不僅台灣今年遭受風災重創,世界最大稻米進口國菲律賓也因凱莎娜及芭瑪颱風肆虐,稻米產值減少2.07億美元,占整體稻米產值的8.64%。

水旱災影響所及,全世界稻米消費最大國的印度,今年秋收稻作產量也預期較前1年下降290萬噸;聯合國資深經濟學家曾預估,世界前5大稻米出口國庫存量,將下滑3分之1。

元大農業商機經理人蔡佩芬指出,在風災肆虐下,菲國農業重建之路艱困,因為在颱風破壞之下,價值達27.5億菲律賓披索的灌溉系統已遭破壞,政府勢必要規劃大筆預算用於修復系統、安置農民及協助農耕,預期今年第四季到明年初稻米收成均降低。

除了往常進口數量,菲律賓政府明年3至4月還需進口25萬噸的稻米應急,進口來源包括泰、越、中、澳、印、美等國。

蔡佩芬表示,雖然現在菲律賓政府仍有部份存糧可支應需求,但隨著庫存耗盡,轉而須仰賴進口時,在主要產稻國家如印度及越南的農作也都受天災影響,產量降低下,米價勢必飆高。她預估,發生時點很可能落在明年3、4月。

回顧過去歷史,在2008年4月就曾因為稻米存量減少,使米價上漲至100磅25.07美元,過高價格使印度及越南等出口國家感到擔心,降低出口供量結果又使稻米價格飆升,當時因糧食匱乏,在埃及、海地、孟加拉等地都曾發生食物暴動。

蔡佩芬說,截至10月15日為止,10月以來,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稻米期貨價格已上漲5.52%,當日收盤價為100磅14.14美元,隨著庫存消耗,是否會重演當年的米價狂飆,值得持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