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希翎北京追思會在重重阻撓下舉行

【新唐人2009年10月2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道)中國最後一個大右派林希翎上月去世,一個北京的民間追思會在當局的阻撓下週日舉行,約百人與會悼念。

中國最後一個大右派林希翎去世「五七」三十五天之際,一場民間的追思會週日九點起在北京市區工體北路一家餐廳裡舉行,參加者近百人。

中央黨校離休幹部杜光致開幕詞,並宣讀了著名學者錢理群等五七右派的追思文稿;北大教授李林、北影教授崔衛平、民運人士陳子明、資深媒體人高瑜等人先後在會上發言。而揭批文革被判死刑的張志新的妹妹也與會致上輓聯。

一名專程從四川成都趕去的華西醫科大學老右派熊習禮,週一接受本台採訪時說:「因為我很敬佩林希翎同學,她很勇敢、睿智,在五十多年前就提出了很尖銳的意見,提出當時三害問題是制度問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是民主自由,她很有道德勇氣、也很有政治勇氣,我很敬佩她。我就是當年的青年學生,後來改正了,現在生活也不錯,但是自由、民主、人權和社會的進步是每個知識分子都關心的。」

租作會場的餐廳當天莫名其妙的暫停營業,並且停水停電,幾番爭取下在沒有燈光的一間靠窗戶房間裡進行悼念活動,午餐也要外叫盒飯解決。有與會者將照片發給了本台,而會場林希翎遺像、巨幅橫幅以及15塊展板在餐廳老闆的不斷要求下,在追思會中途移開。

與會者之一高瑜週一告訴本台:「因為飯店整個不開燈,上廁所都要打著手電,就那麼強行開了,開了一半,他們經理來鬧了。朱義先生他們準備了好幾個介紹情況的畫板,整個在桌子底下。很感動人的,都是林希翎各個時期的照片,包括和國內外朋友的合影。很感謝這些會議組織人。林希翎她是一個戰士,她的經歷飽含著共產黨對自由民主的鎮壓,一旦中國有了民主,有了言論自由,能夠將歷史原原本本書寫,讓下一代瞭解真正的中國的時候,林希翎會起到先驅者的榜樣作用。」 

此次追思會從籌備到召開的過程困難重重,不但各區公安及居委會開會數天前開始阻止人們參與,會場餐廳也貼出當天臨時檢修水電不能營業的通告。會議主要統籌者四川右派鐵流為了避開相關部門騷擾,會議前一天沒有回家,在賓館留宿。他週一接受本台採訪時說:「一再勸我不要開,我說你們如果誠心打壓這次會議流產的話,我們下次就到街上去開,去使館開。如果打壓,我明天就扛著遺像去天安門,問問胡錦濤我們用自己的眼淚祭奠亡靈犯了什麼法?為什麼要打壓我們,我們七、八十歲人了,沒什麼害怕的。第二天早晨七點多我就打的士帶上東西到了。開會之前我說了幾句:『今天來了不少國安和公安人員,我歡迎他們參會,聽聽看我們有無顛覆國家的言行?有無違憲活動?請國安、公安入場。』大家鼓掌。就這樣開起來了。首先全體起立向林希翎致哀,第二向55萬死去的右派致哀。然後杜光發言、 一個個發言,開得很成功的。」 

為使追思會如期舉行,幾名統籌此次會議的朋友約定不打電話、不發郵件,只用口頭和書信形式通知,不料有關部門還是很快知情。最終在堅持下完成了此次追思會,下一步他們將會著手林希翎文集的工作。會議主持者北京市國稅局退休幹部、北大右派學生王書瑤告訴記者:「很艱難、很艱難,作了各種準備,儘量不打電話,不發郵件,儘量保密但還是不到幾天他們就知道了。他們的反應是非常快的,通知這個那個不要去,我連續受到兩次。頭一天晚上也接到電話叫我不要去,但最後我們還是都去了。接下來的問題就是編一個林希翎紀念文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