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卸任元首500萬美元大獎 今年得主從缺

【新唐人2009年10月20日訊】(中央社倫敦19日路透電)蘇丹裔電信大亨伊布拉欣(Mo Ibrahim)設立500萬美元獎金,頒給治國有方、展現誠實民主政治典範的前非洲領袖,但是今天評審委員會宣布,今年的得獎人將從缺。

伊布拉欣否認這項決定排除了可能獲獎的前領袖們,包括具備獲獎資格的南非前總統姆貝基(ThaboMbeki )和奈及利亞前總統奧巴山約(OlusegunObasanjo)。

他在倫敦市政廳召開記者會表示:「我們十分尊敬你們提到的這些人,有些還和我頗有私交,這項決定沒有任何不敬的意思。」

委員會以機密為由拒絕解釋獎項從缺的原因,但這或許代表了今年沒有領袖達到獲獎標準。

伊布拉欣成立了世界金額最大的私人獎項,希望藉由獎勵良好治理,能挽救在貪腐與民主原則不振下枯萎的非洲大陸。

波札那(Botswana)前總統馬錫瑞(KetumileMasire )表示:「今年評審委員會曾考慮過多位候選領袖。然而更進一步審查後,他們還是無法選出贏家。」

伊布拉欣說,他在2年前設立獎項時就曾清楚表示,得主從缺的狀況也是有可能的。

他表示全球金融危機並不是不頒獎的原因。他說:「評審委員會並不關心我的銀行資產。」

此獎頒發給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中,經由民主程序選出且任期屆滿、在3年內卸任的政治領袖。

委員會成員表示,他們今年考慮了11位在2006到2008年間卸任領袖。

去年,獎金頒給了波札那前總統莫蓋(FestusMogae),表彰他領導國家走向安穩繁榮,同時致力打擊愛滋。

第一位得主是2007年獲獎的是莫三比克(Mozambique)前總統齊沙諾(Joaquim Chissano),他替經歷多年內戰的莫三比克帶來和平與民主。

評審委員會主席是迦納裔的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旗下委員包括芬蘭前總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阿提沙利(Martti Ahtisaari)以及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署長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

得獎者將分10年領取500萬美元的獎金,期後終生每年可領20萬。伊布拉欣還可能每年額外提供20萬美元,長達10年,來支持卸任領袖的「善行」。(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