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辯護律師郭蓮輝不斷遭受當局打壓和騷擾

【新唐人2009年10月21日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姬勵思10月20日報導)中國的維權律師要承受牢獄風險,及來自官方的壓力是司空見慣。代理南京師大前副教授郭泉案件的江西維權律師郭蓮輝,自案件上週五宣判後,外界一直無法跟他聯系。其家人及郭泉的母親同時向本台證實,郭蓮輝受到當局壓力,包括要求他更改手機號及不能與外界接觸,家中電話亦受監聽。而北京維權律師李方平,因代理案件被法官留難了三個小時。

郭泉案上週五宣判後,外界就無法聯絡上郭蓮輝,不少記者連日致電郭蓮輝,但是他的手機一直在關機狀態。

郭蓮輝的妻子對本台粵語組表示,郭蓮輝週一晚被贛州市司法局找去談話,相信跟郭泉的案件有關,但詳情丈夫不願向她透露,而他們家中電話亦被監聽。郭太太說,說有事要跟他談清楚,談了好幾個小時,是有關郭泉的案件,他回來後我問他情況,他也不願意講。我跟你說我這個電話也不大方便。

當局要求郭蓮輝更改手機號,並且不能對外透露。郭太太說:根據有關部門的要求要他換手機,他要求換也沒辦法,具體是哪個部門我不知道,好像是司法局。

雖然受到當局施壓,但據郭太太透露,郭蓮輝會在週三前往南京,會見郭泉。

郭蓮輝所屬的江西明理律師事務所主任胡敦麟表示,他在週一上午在辦公室見過郭蓮輝。胡敦麟說,當局可能透過司法局向郭蓮輝施壓,但該所從來無干預郭蓮輝的工作。“他現時基本上在家裏辦公,昨天上午來過,辦案件手續,我們是專業機構,不可能給律師什麼壓力,他們要的話就是找我們的主管機關,就是司法局。”

郭泉的母親顧瀟表示,郭蓮輝上週五致電告知郭泉案裁決結果後,就再無法聯絡上他。顧瀟說,郭蓮輝曾向她透露因代理有關的案件而受壓,他本人更作好準備會因此被撤銷律師資格。她說:當時他講話像平常一樣,沒有驚慌,也無講什麼。但在此之前我知道他因這案受的壓力很大,他甚至作好準備,這是他最後的案子,以後可能無法再做律師,他是這麼說過。

顧瀟表示,即使郭蓮輝因受壓無法再代理案件,她亦會諒解,最重要是他的安全。她說:我不會怪他,還覺得他以前做得很好,我很滿意,最重要是他安全,如果他因我兒子有事,我反而感到內疚。

現年60歲的郭蓮輝,曾在上世七十年代因言論被打成“反革命”,逮捕入獄,其後雖被判決無罪,但就因此被關押了兩年半,這段鐵窗經歷,促使他走上律師維權之路。郭蓮輝在郭泉案開庭前夕,突然被警方傳喚,相信是有意令他沒有充分的時間作準備。

另一方面,北京維權律師李方平週二前往北京朝陽區法院,就乙肝病人受歧視,要求法院立案被拒,期間一度被法官要求留下談話,變相限制其人身自由。

李方平接受本台粵語組記者訪問時表示,由於他們會繼續爭取立案,因此不願透露及評論有關事件,以免對事件造成不良影響。

據維權網報導,一名學生因攜帶乙肝病毒,而被中國藝術研究院拒絕錄取,準備起訴該院歧視,並委託李方平代理案件。李方平與當事人週二往朝陽區法院立案時被拒,律師向法院信訪部門投訴,期間朝陽法院一位姓胡的女庭長一度要求李方平留下談話,直到承認錯誤才能離開。律師提出抗議,事件擾攘了近三小時,李方平才得以離開法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