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飆歌 小心血壓跟著飆

【新唐人2009年10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1日電)一名40歲男性有高血壓病史,有幾次吃大餐後,立刻用力唱歌,沒多久頭痛、頭暈,血壓飆高。醫師提醒,高血壓患者飯後最好休息30分鐘以上再唱歌,避免腹腔壓力大,血壓上升。

收治這名患者的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今天表示,飯後唱歌血壓升高,主要是因為吃太快或太飽,胃部被撐大,這時如果情緒激昂唱歌,肚子用力,橫隔膜下移,導致腹腔壓力增大,血管阻力增加,血壓飆高,就會產生頭痛、頭暈症狀。

何一成表示,有高血壓的人更要小心,近年高血壓有年輕化趨勢,甚至許多人不知道自己血壓高。他提醒,35歲以上民眾最好每3個月量一次血壓;有高血壓家族史,且年齡超過55歲、體重過重、有抽菸和喝酒習慣的人,最好每1個月量一次血壓。

何一成也建議,如果事先規劃飯後唱歌的活動,用餐5到6分飽即可,且飯後要休息30分鐘以上,讓胃中食物消化後再唱歌,避免情緒過度激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