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教授建議 碰拳代替握手防病菌傳染

【新唐人2009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1日專電)加拿大卡加立大學醫學系主任費斯比今天建議,為減少感冒病菌傳染的機會,人們應以碰拳代替握手。

費斯比(Tom Feasby)表示,人的手掌中細菌很多,因此不如用拳頭短暫相碰代替見面禮儀,這樣比較衛生,並可避免感冒病菌傳染

費斯比說,碰拳是代替握手一個很好的方法。因為當別人伸出手來相握時,總是不好意思拒絕。費斯比表示,人們只要習慣了,碰拳也是一種很親切的打招呼方式。

人們見面用碰拳的方式打招呼,是1960年代美國黑人所興起。現在運動圈中也很常用這種打招呼方式。

去年,美國總統競選期間,歐巴馬在一次電視競選演說前,曾和夫人蜜雪兒短暫用拳頭相碰打招呼。

費斯比表示,過去6個星期來,他一直拒絕與人握手,代之以拳頭相碰。費斯比說,最初人們覺得很奇怪,但在了解他為何這麼做時,大家都釋然且樂於接受。

費斯比表示,以碰拳代替握手,年輕人較易接受,年紀大的較難接受。但他說,大家都可學習。

加拿大新聞社(The Canadian Press)委託哈瑞斯迪塞瑪(Harris Decima)民調公司10月8日至12日所做的一項民調顯示,三分之一加拿大人因為怕被H1N1新型流感病毒傳染,不太願意與人握手。

大部接受訪問的加拿大人也表示,如果有人因怕感染感冒病菌而拒絕握手,他們不會感到不高興。

此項民調有效樣本1000名成年人,誤差率在正負3.1%上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