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預防流感 不當進補適得其反

【新唐人2009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22日電)時序進入秋冬,許多民眾為了防止流感上身,打算以中藥進補方式強化抵抗力。但中醫師指出,不當進補可能刺激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造成民間常說的「束著了」現象,不可不慎。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賴郁凱今天表示,根據目前國內H1N1疫情統計,住院病例以12歲以下兒童最多,排名第二的族群不是老年人,反而是25歲至49歲的青壯年。可能是因為青壯年的免疫系統功能較好,面對陌生病毒株容易引發激烈的免疫反應,發燒及發炎反應的規模較大。

賴郁凱表示,冬令進補使用的中藥材如人參、當歸、四物湯、八珍湯或是十全大補湯,都會刺激人類的免疫系統。如果在輕微感冒時不當進補,可能引起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引起更嚴重的併發症。

他說,中醫稱此種併發症為「外感化燥」,一般民間稱為「束著了」。就像感冒未痊癒的患者誤食麻油烹調的食物,很快造成聲音沙啞、胸悶熱、呼吸不順暢、痰黏黃難咳出等症狀,反而使病程拖延更久。

賴郁凱表示,在傳統中醫典籍中,有些中藥材可用來對抗流感病毒,其中有些較溫和的拿來製成茶飲,最簡單的就是「金魚茶」;以金銀花3錢、魚腥草2錢、桔梗3錢、生甘草2錢,加入2000CC的水煮成茶飲,水沸後持續以小火加熱15分鐘,即可當茶飲用。

他說,除了接受預防注射之外,均衡的飲食、規律的作息、多喝水、充分運動,都比冬令進補更能預防感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