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基地爭議 日本呼籲美國尊重民意

【新唐人2009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東京22日法新電)日本當局今天針對美軍基地引發爭議,呼籲美國尊重日本的民主過程,並強調此問題不會在歐巴馬總統下月訪日前作出決定。

日本外相岡田克也(Katsuya Okada)發表前述談話。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昨天對日本直言,敦促日本迅速「推動」先前商定計畫,在南部沖繩島(Okinawa)建立新美軍基地

日本中間偏左政府5週前執政以來,駐日美軍整編問題為美日安保同盟蒙上陰影;日本新政府曾誓言,在半世紀保守派統治後,美日關係將走出一味順從華府的路線。

日本新政府表示,將會檢討在2014年之前建立新基地的協議,此計畫已遭多數沖繩人反對,他們不贊成美軍駐紮當地,對飛機噪音與意外風險怨聲載道。

岡田克也在電視上指出:「沖繩人與全日本人的意願,已反映在選舉中。」他預料此問題在歐巴馬總統11月12至13日訪問日本之前,不會得到解決。(譯者:中央社王黛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