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黑鷹直升機 高華柱盼感恩節前有喜訊

【新唐人2009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22日電)國防部長高華柱今天說,美國總統歐巴馬11月訪中前,不會同意對台軍售案,但訪問後可能會有轉機;希望感恩節或耶誕節前,就有黑鷹直升機採購案的好消息,國防部審慎樂觀。

高華柱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軍購案及兩岸軍力議題答復立委質詢。他說,台海兩岸在5年內隨時會發生危機,仍潛伏選舉與政治因素,預防戰爭的事情不能一日不準備,「現在這兩年比過去5年,產生戰爭的機率是小一點」。

他指出,這次中國大陸在十一國慶的武力展示,可以看出,比國防白皮書所寫的種類及數量更多。至於針對的對象是否為美國而非台灣?高華柱說,很多武器專家及學者都認為,中國是「項莊舞劍」,「阻援打點」的概念沒有改變。

高華柱表示,歐巴馬11月訪中前不會同意對台軍售案,但去完後可能會有轉機;黑鷹直升機的採購案,目前還在美國國會審議中,國防部是審慎樂觀,希望在感恩節或耶誕節前有好消息。

對於預定採購的60架黑鷹直升機中,15架將移撥內政部救災使用。他認為,後續的維持費用應由內政部編列。

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質疑,總統馬英九把國軍變成救難隊,只有防災救災任務。高華柱回應,99年度國防部歲出預算達新台幣3001億元,救災預算只有11億,可見預算仍編在主要防衛任務,且馬總統的國慶談話是把防救任務列為國軍中心任務之一,而非唯一。

另外,高華柱也澄清台灣未裁撤駐美的潛艦採購專案辦公室,他說,「這個單位還在」。海軍參謀長姜龍安說,目前辦公室聘僱兩位專案人員,一位是潛艦專業,一位是行政人員,國防部則有海興計劃小組與專案辦公室聯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