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文:美信守台灣關係法 續提供防禦武器

【新唐人2009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施馨堯台北22日電)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今天表示,美方同意台灣98年國防報告書對中國軍力逐漸壯大的評估,仍將遵守「台灣關係法」,持續提供台灣自我防禦相關武器。

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上午在美國文化中心舉行8月28日上任以來首次公開記者會。會中「98年中華民國國防報告書」對中國的軍力評估,以及30年前簽訂的「台灣關係法」在現今適用性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媒體詢問「98年中華民國國防報告書」提到中國軍方逐漸活躍壯大,已有能力將第3國軍隊或武力阻絕在台灣之外。對此,司徒文說,美國也注意到此份報告,中國持續壯大,軍力逐漸茁壯,美國也都理解。

但他說,美國一向基於「台灣關係法」,持續提供讓台灣自我防禦的相關武器,不會因任何報告有所不同。

司徒文表示,關於美國是否對台軍售F-16C/D戰機一事,美國將持續以台灣防衛需求,作為對台軍售的評估基準。

對媒體詢問30年前簽訂的「台灣關係法」在現今亞太情勢、美台國內局勢等主客觀條件改變下,是否符合時空要求。司徒文說,「台灣關係法」主要反映美國對台灣政策的重要綱領與美國價值觀,不因時代久遠失去意義,也不會隨時間改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