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人權團體獲歐盟最高人權獎

【新唐人2009年10月23日訊】歐洲議會一年一度的薩哈羅夫人權獎10月22日揭曉,今年該獎項頒發給了羅斯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以紀念該組織今年7月被車臣綁架並殺害的成員娜塔利亞•艾斯米洛娃。

歐洲議會主席耶日•布澤克在斯特拉斯堡歐洲議會全體會議上宣佈,今年的薩哈羅夫人權獎將頒發給羅斯人權組織“紀念”:“我們希望發出一個信息,那就是全世界的人權鬥士應該能自由行使他們最基本的權利,如思想自由、言論自由、撰寫自由。”

人權組織“紀念” 成立於八十年代末,初衷是為了紀念在斯大林的獨裁下的受害者,如今,它已經成為前蘇聯國家的人權捍衛組織。1975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原蘇聯核物理學家安德烈•薩哈羅夫,曾是該組織領導人。薩哈羅夫獎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今年該組織成員娜塔利亞•艾斯特米洛娃(Natalya Estemirova)在車臣被綁架,並於7月證實遭到殺害。

該組織三位成員接受了薩哈羅夫獎。

“紀念”組織成員 奧雷和•奧和羅夫(Oleg Orlov):“這(獎項)中也有苦澀,本來應該是娜塔利亞得到這個獎,娜塔利亞,但是她沒有,她被殺害了。”

歐洲議會主席耶日•布澤克表示,他相信把這個獎項頒發給“紀念”組織,能幫助消除施加在人權鬥士身上的恐懼、暴力、和各種形式的迫害。

薩哈羅夫獎設立於1988年,是歐盟內最重要的獎項。中國的魏京生和胡佳曾分別於1996年和2008年獲得此獎項。

新塘人電視臺記者李月法國斯特拉斯堡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