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故事】連載 第五單元〈4〉

課文5.4

馬 牛 羊, 鶏 犬 豕。
mǎ niú yáng jī quǎn shǐ

此 六 畜, 人 所 飼。
cǐ liù chù rén suǒ sì

譯文

馬,牛,羊,鶏,狗,猪,是人類飼養的六種主要的家畜。

註釋

1. 豕:猪。
2.飼:喂養。
3.犬:狗。

故事:動物是我們的財富     

世界上的萬物都是有生命的、有靈性的。無論是人們用眼睛能看到的、或眼睛看不到的,連花、草、樹木也都是有靈性的、有感官思維功能的,這些已被科學證實了。更何况是動物呢?

在很久以前,古人還沒有學會飼養生畜與種植穀物時,他們爲了生活,到山上狩獵,采摘野菜,果子吃。

後來,人們偶爾捉到一些活的動物,就把活捉的動物帶回家,再把它們養得肥肥胖胖的,等到沒有食物吃的時候,再來吃它們。接著,人們發現馬、牛等動物很有力氣。于是,人們又把它們馴服,用來拉東西或者騎用。這些動物在人們的馴養下,逐漸地變成了現在的家養動物了。

現代的人們有肉吃,有蛋吃,有馬騎,用牛來耕種,用狗看門,用鶏啼曉等。因此,它們都是我們生活中的財富。

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