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逾200 村民阻止佔地施工

【新唐人2009年10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嚴修報道)河北省保定市南市區兩個村的兩百多村民,連續多天集體阻止一家汽車公司在被強徵的土地上施工。村民反映,曾多次向有關政府部門反映情況,但是一直未獲處理。

大陸民生觀察網消息,河北省保定市南市區南大園鄉劉閣莊村村民反映,近日,占了南劉閣莊村和北劉閣莊村土地的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又派人在地裡施工。聽聞消息,兩村大批村民趕到施工現場,曾將地盤大門堵住,迫使施工方暫時停工。

星期五本台記者電話採訪了村民陳先生,他說村民已經第三天堵在地盤大門,阻止施工,施工方星期五向村民說將強行施工:

陳先生:週三早晨,我們兩村村民就進入施工現場,不讓他施工,兩三百人。
記者:每天都有嗎?昨天、今天和星期三?
陳先生:都有,天天都有兩三百人。
記者:當局有沒有公安來阻止你們?
陳先生:公安沒有。
記者:就只有長城公司的人?
陳先生:對,他們也沒說什麼,就從禮拜三開始就沒有幹活,今天禮拜五,上午來了長城公司的一個人,說,我們已經把錢交給你們鄉長了,有事去找你們鄉長,讓他們施工。鄉親們不同意,他就走了。他說的意思是,長城公司將在5天內,週日或者週一他們又準備強行施工了。

據悉,這場糾紛從去年強徵土地開始,村民一直都在抗爭,去年5月村民就開始反對這項徵地,他們不斷到北京等地上訪,不少村民受到威脅,也曾有人因為阻止施工被刑事拘留、逮捕。去年12月,當局曾出動數千人強行徵地,與村民發生衝突,多位村民受傷。事發後,有兩位村民被抓,又引發了數百村民集體到馬路上抗議的行動。

今年1月,再次發生村民阻止施工,之後與施工方爆發流血衝突事件,多位村民被打傷送院。村民孫女士星期五對本台說,多次向政府各部門反映情況,但是一直問題未獲解決,村民除了阻止施工,沒有其它辦法。她說:「上北京告狀被抓回來,不知道怎麼辦,我說你看新聞國家政策那麼好,國家說這個事,光說不執行,是怎麼的,反正沒地方告,上哪兒告去,都被抓回來。咱們老百姓找哪兒去都沒人管,咱們只好等到他們一動工,老百姓再截住,不讓他們幹。」

長城汽車公司是目前國內一家大型知名公司,由保定一家鄉鎮企業發展而來的,現有員工2萬多人。長城汽車這次徵用南、北劉閣莊兩個村的土地用於建住宅樓。據村民介紹,這次其中北劉閣莊村被徵138畝,占總面積的1/3;南劉閣莊村被徵206畝,幾乎是全部,兩塊土地連成片。由於補償不合理,以及失地之後村民的生活來源和安置問題都沒有安排和解決,因此,村民一直不同意徵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