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可能接受美軍基地遷移計畫 年底前敲定

【新唐人2009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東京24日路透電)「朝日新聞」(Asahi)今天報導稱,日本政府接納遷移駐日美軍陸戰隊空軍基地計畫的可能性越來越高,此舉將有助於為重新部署駐日美軍計畫廓清障礙。

雙方達成協議,將可緩和東京與華盛頓間因整編駐日美軍議題引發的緊繃關係,此議題可能會損害雙邊關係。

「產經新聞」(Sankei)昨天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下月來訪時,日本政府將會告訴他,日本將於年底前擬定出遷移美軍在南部沖繩島普天間(Futenma)空軍基地的新計畫。但內閣官房長官平野博文(HirofumiHirano)否認存在諸如此類決策。

朝日指出,首相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已表示,將會於年底前針對此議題作成決定,但它未詳加說明。

朝日又說,由於在年底前勢必很難找到該基地的替代遷移地點,日本政府被迫就原先計畫稍作修正後加以接納的可能性越來越高。

規劃已久的駐日美軍重新部署議題引發的摩擦,令各界越來越憂心,此議題已成為日本新政府與華盛頓關係的第一個重大考驗。日本新政府正尋求在更平等立足點上,與其最緊密安保盟邦美國打交道。(譯者:中央社劉學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