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者研究環保充電器獲國際嘉許

【新唐人2009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6日電)香港城市大學學者領先研究的一項可供手機等手提電子產品使用的環保充電器,獲世界知名專業學會嘉許。

城大今天公布,該校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許樹源 與博士畢業生劉遜合著的論文「平面無接觸充電平台混合環繞結構的優化設計」,榮獲2009年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電力電子學會論文大獎。

去年在該學會會刊發表的研究論文共有323篇,其中只有3篇獲得論文大獎,許樹源和劉遜的論文是其中1篇。

自2005年起,許樹源一直致力研究無線充電平台,希望令充電過程變得更方便,並減少每年數以百萬計的充電器電子廢料,以改善環境。

據估計,一旦其研製的通用充電平台進入市場,將為電子業帶來巨大改變。

按照許樹源的研究,新的充電平台可以供各種手提電子產品包括手機及MP3等充電,而且是無線充電。

許樹源說,他最新研究改良了這種無線充電平台的電磁場分布,可進一步提高這項新科技的整體效率。

據瞭解,目前每年全球生產16億部充電器,其中大部分會變成無法生物分解或循環再用的有毒電子廢料。

許樹源:「這會導致產生極大的環境問題,而無線充電平台可望將廢料數量減少一半。」

他又說:「倘若兩部以上手提電器(指各類手提電子產品)可共用一個充電平台,就會比傳統充電器更環保和節省能源,因為能源總耗量、充電器的生產量及運送,以及為處理電子廢料和有毒物質所需的能源,均可大大減少。」

另據城大公關部估計,這種可以兼容各種手提電子產品充電的新產品,將會很快面世,有關方面正在處理市場化問題。

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是全球最大的推動創新和卓越科技的專業學會,並且是航太系統、電腦、電子通訊以及生物醫學工程、電力、消費電子產品及其他領域的權威組織。

相關文章
評論